全网实时监测平台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垄断行为!“浙江公平在线”系统上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6 16:35   

都市快报讯 近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监测平台上发现,某电商平台一家珠宝店铺内,一款“防过敏网红气质长款百搭个性圆圈流苏耳坠”的商品详情中描述“活动仅限今天” , 标价为16.80元,但平台数据显示实际上该价格持续多日无变化。第一时间,该局将其作为网络交易监测风险线索,移交当地市场监管部门。

该平台就是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开发建设针对平台经济领域垄断及不正当行为的“浙江公平在线”系统。它运用系统集成和迭代升级等手段,在现有网络监测平台基础上快速推进,创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对重点平台开展广覆盖、多方位、全天候的监测、感知、分析和预警,强化对“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纵向垄断”“低于成本价销售”等平台经济垄断问题的靶向监管。

受访者供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明确国家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同时要依法规范发展,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平台经济领域整体推进公平竞争、监管创新和推动企业竞争力提升上走在前列。

浙江是平台经济大省,企业数量、经济规模、创新能力均走在全国前列。全省共有各类网络交易平台310个,平台上网店数量超过900万家,占全国总量的近半数,服务全球消费者达9.6亿人。2019年,平台交易额达到7.2万亿元,占全国交易总额近70%。近年来,浙江平台经济蓬勃发展,涌现了社交电商、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多种新业态新模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但与此同时,平台经济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和隐患。比如,“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成为社会和消费者关注的热点,急需通过建设“浙江公平在线”,加强对平台经济的动态监管,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决策部署,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强化反垄断的重大决策,创新运用数字化手段加强对平台经济垄断及不正当行为的智慧监管,坚持系统观念、综合集成、迭代升级,在全国率先开发建设“浙江公平在线”,并于今天正式上线试运行。

以数字化手段加强平台经济风险防范,是浙江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明确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工作。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抓好贯彻落实,按照V字模型方法和“四横三纵”总体框架,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集成和迭代升级等手段快速推进“浙江公平在线”建设。平台经济具有体量大、虚拟化、变化快等特点,一些问题发现和取证比较难,给平台经济监管带来挑战。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浙江公平在线”,就是用数字化改革的思维和理念,推进平台经济治理的整体性、系统性、重塑性变革,着力构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平台经济治理体系。 

据记者了解,“浙江公平在线”建设工作从今年1月20日开始着手研究,并迅速成立工作专班进行集中攻关。该系统总体框架由“1235”体系组成。“1”即一个驾驶舱,作为“浙江公平在线”核心中枢和统一指挥调度平台,具备全景展示、决策研判、指令下发、运行监控等控制功能;“2”即两个雷达引擎,包括算法引擎和图谱引擎;“3”即三个基础数据库,包括主体库、标品库和情报库;“5”即五个核心功能模块,包括采集模块、识别模块、固证模块、审核模块和流转模块。

“浙江公平在线”在全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现有的“网络禁限售”“虚假宣传”“价格违法”“网络传销”“知识产权侵权”和“主体违规”六大类监测重点基础上,聚焦平台经济领域垄断及不正当行为,着重对“二选一”“大数据杀熟”“低于成本价销售”“纵向垄断协议”“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等五类行为实施监测。首期监测范围,覆盖重点平台20+家,平台内经营者1万+家,重点品牌500+个,商品10万+个。

该系统主要有五个创新亮点:一是实现对平台经济经营者主体资质、交易规则、品牌商品、销售价格等信息的实时动态监测;二是聚合网络监测以及企业登记、举报投诉、舆情感知等数据信息,形成平台经济经营者的多维度大数据画像;三是通过研发风险识别模型,从海量数据信息中高效识别涉嫌违法的行为特征;四是对风险数据实施评估分析、审核过滤和复核校正,筛选形成较为精准的问题线索;五是运用区块链技术对监测所采集的风险数据进行在线实时存证固证,确保问题线索证据可追溯、可证明、无法篡改。

“‘浙江公平在线’是创新平台经济领域监管的有效手段,我们将充分发挥系统功能作用,提升平台经济数字化监管效能,努力在全国率先形成对平台经济数字化智慧监管的标志性成果。”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实施系统动态监测,通过可视化驾驶舱,根据需求动态调整监测目标、监测项目、监测频率,统一下达监测任务;强化系统对接,连通“互联网+监管”、投诉举报、执法办案等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形成监管合力;加强监管协同,通过横向部门协同、纵向系统联动,将监测所产生的问题清单进行分类分级交办,根据不同性质分别予以预警、指导、约谈和立案调查;建立闭环机制,形成大数据监控、风险预警、线索核查、调查处置的全链条监管工作机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童蔚  编辑:高明桢
返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决策部署,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强化反垄断的重大决策,创新运用数字化手段加强对平台经济垄断及不正当行为的智慧监管,坚持系统观念、综合集成、迭代升级,在全国率先开发建设“浙江公平在线”,并于今天正式上线试运行。它运用系统集成和迭代升级等手段,在现有网络监测平台基础上快速推进,创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对重点平台开展广覆盖、多方位、全天候的监测、感知、分析和预警,强化对“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纵向垄断”“低于成本价销售”等平台经济垄断问题的靶向监管。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抓好贯彻落实,按照V字模型方法和“四横三纵”总体框架,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集成和迭代升级等手段快速推进“浙江公平在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