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乐融融庆佳节 欢欢喜喜闹元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6 09:51   

余杭晨报综合 正月十五闹元宵,春节长假刚过,年味还未散尽,上元佳节又已到来。早早的,各个镇街的元宵活动就红红火火地办了起来,节日的氛围在灯笼的那一抹火红与汤圆的那一缕甜香中,也在人与人之间的温馨互动中。

百丈镇:鳌鱼灯飞舞为新年祈福

又到一年元宵节,又是一年舞灯时。日前,记者在百丈镇半山村看到,村民们穿上传统的彩灯服,舞起欢快的鳌鱼灯,热热闹闹共迎元宵佳节。

夜幕降临,一支绚丽多彩的鳌鱼灯队伍点亮山村。夜色中,鳌鱼灯闪烁,数十位村民每人一灯,举柄而舞。记者看到,他们两手不断变换灯杆抓握位置,配合着不同的队形,一条条龙头鱼身的鳌鱼上下翻飞、摇头摆尾,活灵活现。热闹喜庆的表演吸引了大批村民走出家门观赏拍照。

鳌鱼灯是当地流传了2000多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自2003年开始,每逢佳节,半山村的村民们就会舞上几场,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年年有余。半山村党总支副书记何勇说:“鳌鱼是龙头鱼身,象征着鲤鱼跃龙门。我们每年正月十五舞鳌鱼灯,表达美好祝愿。”

乔司街道:多彩活动温暖职工

前天,乔司街道总工会联合党群服务中心、方桥村开展“职工闹元宵”活动。

在方桥村博卡工业园区的大舞台上,《正月十五闹花灯》《等你来》等精彩节目轮番登台。舞台旁还有现场制作的水饺、汤圆等传统美食,大家一同品尝,共享节日的美好滋味;另一侧的灯谜区,200余只挂着灯谜的灯笼琳琅满目,谜面涵盖人名、成语、风俗等知识。现场还有投壶、扔沙包、拔河等游戏,欢声笑语不断。

此外,街道总工会还组织开展了量血压、理发、磨剪刀等志愿活动,走村进企提供返岗就业咨询。“今年留在乔司过年,我感受到了政府和本地人的热情,这次元宵节活动更是让我体会到了新家园的温暖。”来自河南的吴园园告诉记者。

闲林街道:邻里齐聚欢享佳节

前天,“浓浓邻里情喜乐闹元宵”活动在闲林街道北山社区举行。闲湖城小区广场上,一串串火红的灯笼烘托出喜庆热闹的气氛,居民们在各个活动区域间穿行,现场看表演、猜灯谜,热闹非凡。“就是想让两个宝宝感受一下元宵氛围,带他们尝尝汤圆,希望新一年的生活也甜甜蜜蜜。”北山社区居民孙晓娜说。

活动现场最受欢迎的属糖画制作。随着缕缕糖丝的飘洒,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形象在糖画师傅手下呈现。北山社区党委书记章霞萍说:“把这些年味十足的项目放到社区里,让居民走出家门,融入到大家庭,邻里之间也能更近一步。”

南苑街道:“云上”闹元宵也热闹

“我叫沈梦君,是来自楼宇的党员,今天给大家带来几条灯谜……”昨天,南苑街道临城社区举办“红色初心守,云上闹元宵”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猜灯谜”和“送祝福”两大主题,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在线上举办。“猜灯谜”活动融入党建、防疫等小知识。“送祝福”活动中,来自社区楼宇、小区、洒店式公寓的4户党员家庭通过视频介绍猜灯谜、赏花灯、吃元宵等节庆习俗和防疫常识,社区工作人员也向居民送上节日祝福。本次活动共收到活动建议60多条,发放节日宣传品300余份。

此外,街道新城、保障桥、新安、东安、新梅等社区也纷纷开展了吃汤圆、猜灯谜、做灯笼、文艺表演等丰富的元宵活动。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