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扶贫事业星光熠熠 10名个人和6个集体受到表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6 09:19   

每日商报讯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等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习近平强调,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全党全国全社会都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团结一心,英勇奋斗,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的胜利。

在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中,杭州共有10名个人和6个集体受到表彰。

奋战脱贫攻坚,杭州人用心用情帮扶,让力度与温度共存,打造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杭州样板,蹚出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杭州路径。卫生健康、教育资源送入足迹罕见处;特色山货、珍藏美景打破群山桎梏,走出大山,闪亮世间。

扶贫协作伟大事业,无数杭州人前赴后继,每一个参与这项事业的名字都值得被铭记,每一份释放的善意都值得被珍藏。为获得荣誉的同志鼓掌,也为每一位参与其中渺小而伟大的你喝彩。

杭州扶贫事业星光熠熠

叶正猛:年过花甲奉献扶贫事业的“战士” 

浙江新湖慈善基金会秘书长

2018年起,叶正猛任浙江新湖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组织实施 “新湖乡村幼儿园建设暨怒江州幼儿园全覆盖项目”,在云南、西藏、四川、青海、贵州、湖北6省区深度贫困地区建办新湖乡村幼儿园,建办249所“新湖乡村幼儿园”,惠及近万名学前儿童。同时,在杭州市对口帮扶的恩施州,他创新性实施“新湖·恩施枫香河村益贫乡村计划”, 成功将一个破败的贫困村落打造成一个浓郁土家族风情的乡土旅游胜地。叶正猛同志虽然年过花甲,但他仍深入一线,不畏艰险,奋力拼搏,为助力脱贫攻坚做出了贡献。

汪四花:在“苗疆腹地”1500多个日夜的坚守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

汪四花近五年的坚守,换来了台江县人民医院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汪四花把“浙二精神”植根台江,让“旧人医”蝶变为具有区域性影响力的县级综合医院。五年间,她与近20个学科、44批次70名帮扶专家一起,创建学科及平台18个,开展新项目新技术103项,其中分院本土医师独立胜任81项,培养了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自信的临床与管理队伍。“帮扶一时,牵挂一世,请汪四花院长记得常回家看看!”离开时人们的感激与不舍,是她无愧人民最好的见证。

沈翔:深入扶贫一线,扎根苗乡侗寨

贵州省黔东南州委常委、副州长(挂职),浙江省杭州市帮扶黔东南州工作队领队

为全面掌握一线情况,沈翔带队深入近200个乡镇、400多个贫困村、500余个项目点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三结合三转变”工作思路,研究制定扶贫协作三年行动计划。创新“六个三”工作方法,探索出十二大精准帮扶模式。精准用好21亿帮扶资金和6亿社会捐赠资金,有效引导126亿社会投资,实施685个帮扶项目,利益联结1566个贫困村。同时,他和团队聚焦“品牌、市场、电商”,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帮助销售农特产品20.26亿元。三年来,沈翔舍小家为大家,无论战贫还是战疫,他始终冲锋在人们最需要的地方!

吴斌: 为全县脱贫摘帽作出“杭州贡献”

杭州市帮扶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工作队队员,湖北省巴东县扶贫办副主任(挂职),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局正科级干部

吴斌于2018年到恩施州唯一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巴东县挂职,他遍访全县12个乡镇、118个贫困村、40多个非贫困村,新建基地5.2万亩,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帮助销售巴东农副产品价值 1.36亿元;促进604户贫困户就业;协调落实112名巴东学生赴杭就读职高和高职;协调社会帮扶资金4200万元,实现全县8.52万贫困女性上学、生育、大病全覆盖保障,救助 0-10岁残疾儿童89人,为583户一户多残家庭发放了补助,救助困境儿童627人。

吴斌始终坚持来时的初心和使命,三年来,通过和当地扶贫干部的共同努力,助力全县实现 118个贫困村出列、55913户181248人脱贫,作出了“杭州贡献”。

周君:扶贫抗疫两手抓

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周君带领团队全力以赴落实百姓“菜篮子”工程足量供应,疫情期间,联华有效实现每天向浙江人民供应近300吨蔬菜、70吨肉禽、20余吨蛋品。在脱贫攻坚事业上,她以“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担当,打出了联华特色的消费扶贫组合拳。至今她对接13个省市自治区、32个县市,帮扶采购品种1600余个,助销量近6.73万吨、助销额突破6.08亿元。周君用信仰筑起了红色堤坝,用炽爱书写了肩上的责任担当。脚下满是泥土,心中全是真情,她一路寻鲜,一心为农。但行前路,无问西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芷媛 沈晗卿 通讯员 赵波 制图 盛菲菲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