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东站上线智慧消杀码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创新举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6 09:00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下午,保洁员邓云芝完成了杭州东站北侧女厕所的例行消杀工作,随后立即掏出手机,扫描墙上的二维码,进行打卡记录。

这个二维码叫做“智慧消杀码”,是杭州东站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创新举措,它集成了消杀打卡、留痕记录、查验监督、智能预警等功能。

过去,保洁员消杀完毕后需要用纸笔登记,现在通过支付宝小程序即可打卡,“智慧消杀”后台同步记录下消杀时间、点位以及负责人员。“手写登记容易字迹不清,也容易遗失,消杀码上线后留痕记录更清楚准确,也进一步规范了管理人员的日常消杀工作。”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工作人员沈志刚说。

有了这些消杀打卡记录,监督管理工作也更智能化了。管理员可以在电脑后台看到东站内所有点位的消杀情况,也能在巡查时用手机扫一扫“消杀码”,查看、监督。

沈志刚说:“这个系统同时具有预警功能,打个比方,某区域的消杀要求是每12个小时一次,如果系统记录该区域点位11小时还未二次消杀,就会立即发送预警短信给管理员,管理员就能及时通知保洁员进行消杀。”

目前,杭州东站在98个重点区域醒目位置张贴了“消杀码”,遍布出发层、到达层、东西转换大厅、出租车通道、航站楼、长运、公交等。

值得一提的是,旅客也可以通过扫码查看当前区域的消杀状态,包括最近一次消杀时间、消杀人员,以及药水配方,信息公开透明。一旦没有及时消杀,旅客会扫出红码,也可以通过小程序反馈给管理员。

据悉,自2月1日试运营以来,工作人员共计消杀打卡5481次,旅客登录查看481次,将在3月正式全面应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陈玮 见习记者 沈韵雯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