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印发首个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方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5 07:52   

余杭晨报讯 近日,《余杭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年)》印发,这是余杭首个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方案,对我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意义重大。

当前,全区共有林地面积74.03万亩,森林覆盖率38.63%,野生动植物2462种,生态和生物多样性状况基本稳定。

《方案》明确,近三年余杭区要完成重点区域重点流域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明确哪些物种需要保护、应该如何保护;  重点加强珍稀濒危物种保护抢救和栖息地的保护,确保野生动植物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不受破坏;进一步强化动植物检疫,从源头防控外来有害物种入侵;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不断改善生物多样性水平。

余杭区有多种地貌类型分布,河流密布,自然资源禀赋良好。据了解,全区共有3个省级以上森林公园、1个国家湿地和1个省级风景名胜区,为野生动植物生存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为了使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更好的保护,余杭区于2009年建立了生态补偿机制,每年根据生态保护绩效,对自然资源丰富的西部五镇进行经济补偿;2018年,我区将近10%的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进行强制性严格管理,力求进一步改善和提高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在经济快速发展、人类活动加剧的情况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仍面临着很大挑战。摸清家底,有针对性地实施科学、系统、有力的保护措施,将是余杭区当前的工作重点。

生物多样性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有效落实《方案》的基础上,还需要每一个余杭人的积极参与:绿色消费,不污染环境,拒绝食用野生动植物,发现外来物种入侵,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我们要共同传播生物多样保护知识,努力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社会合力,才能携手让美丽余杭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路上越行越远。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周铭 通讯员 贾宇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