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了上千年的她 在杭州花港观鱼更显娇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4 06:35   

鱼是金鳞红鱼,花又是什么花?

杭州日报讯 春节前,“西湖上新了”第一季推出了第四期——花港观鱼,将与这个有花、有港、有鱼的著名景点相关的冷知识做了简单介绍。不过,很快就有用户提出疑问:“既然说花港观鱼有花也有鱼,鱼我们都知道是金鳞红鱼,那花究竟指的是哪种花呢?”

现下已然立春,天气渐渐和暖,杭州的赏花季已为期不远。踩着这个节点,“西湖上新了”第一季第四期专门来聊一聊花港观鱼的“花魁”。

对她来说,郁金香还是“嫩”了点

在之前的介绍中,我们已经说过,宋时的花港观鱼其实是大宦官卢允升的私宅,现在的花港观鱼则是我国已故园林设计大师孙筱祥的杰作,此花港非彼花港。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花港观鱼公园进行了重修,除了将红鱼池作为标志性景点外,孙筱祥先生还在红鱼池以西设计了一片别致的牡丹园,并将之作为公园的五大主景点之一。没错,花港观鱼中最值得一看的花,正是被誉为“花中之王”的牡丹。

都说杭州花多,然而,杭州能欣赏牡丹的地方屈指可数。牡丹在我国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唐代盛栽于长安,北宋广培于洛阳,是一种更适合在北方栽种的花。要想在杭州欣赏牡丹,大致有两个地方可选:一是去六和塔下,要么就到花港观鱼。

对于老杭州人来说,家门口欣赏牡丹最好的地点,还是花港观鱼。上世纪80年代,花港观鱼办过数次牡丹花展,成为老一辈杭州人城市记忆的一部分。如今,不少人只知道太子湾有郁金香,其实按“辈分”算,花港观鱼的牡丹才是那一片的“当家花旦”。

这个牡丹园,放眼全国也是独一份

孙筱祥先生留给杭州两件珍贵的作品,花港观鱼就是其一。这座公园既是他的处女作,也是经典传世之作,至今仍是园林设计专业学生学习的必到之处。“牡丹园的造园艺术特别高超,整体就是一个大盆景,是整个公园设计的点睛之笔。”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西溪湿地管委会)花港管理处的徐克艰说,“全国都找不出第二个这样的牡丹园了。”

到过花港观鱼牡丹园的人,都会惊叹于它宛如立体国画的设计。牡丹园里除了牡丹,还有众多高低错落、疏密得体的山石和花木。在牡丹园的构图上,孙筱祥先生借鉴的正是中国画的笔法与意境,“虽由人作,宛如天开”。同时,牡丹园的地势比公园内其他地方都要高,这是因为公园其他地方的地下水位都比较高,不利于牡丹的生长。“牡丹是肉质根,喜欢透水性好的土壤,不喜欢潮湿环境。”徐克艰说,因此,牡丹园不仅选址于地势高的地方,周围还修建了排水沟,保证牡丹在潮湿的南方也能生活愉快。

除了精心管理,花港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还会不定期地从北方引进牡丹新品种,让杭州人饱饱眼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通讯员 宗圣凯 记者 陈栋 边晓丹  编辑:汪浩
返回
春节前,“西湖上新了”第一季推出了第四期——花港观鱼,将与这个有花、有港、有鱼的著名景点相关的冷知识做了简单介绍。不过,很快就有用户提出疑问:“既然说花港观鱼有花也有鱼,鱼我们都知道是金鳞红鱼,那花究竟指的是哪种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