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件实事 全面完成 西湖区“民生答卷”,写满幸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3 06:40   

杭州日报讯 民生为大,一诺千金。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西湖区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用心用情用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民生领域短板得到显著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西湖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票选明确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总投入约32.6亿元,已如期全面完成。

路通了,灯亮了,居住环境变好了,读书更方便了……过去的一年,一桩桩、一件件暖心的民生小事如同涓涓细流,共同汇聚成西湖区委区政府爱民为民的磅礴江河,润泽着群众的心田。

这一年,提升了人居环境,群众幸福感更多了——

居住在黄姑山路20号小区的方阿姨每天都出门遛弯。其中很重要一个原因就她家住的单元楼终于装上了电梯。“像我,年纪大了,爬趟楼膝盖就疼,现在好了,单元安装了电梯。我们小区老年人多,大家都愿意下楼晒晒太阳、聊聊天,可开心了!”

除了装上了电梯,方阿姨住的小区道路也进行了全面拓宽与修整,停车位更多了,还增设了标准化垃圾房,保障居民生活垃圾有序堆放和处理。同时,房屋外墙进行粉刷处理,小区里优化了绿化布局,出口处增设智慧安防系统……从“面子”到“里子”,黄姑山路20号焕然一新,俨然成了居民的“幸福港湾”。

千万户家庭组成一个个小区,这方小小天地里,包含了每个家庭的幸福愿景。小区道路变得平坦宽敞、新装的路灯闪着光亮……过去的一年,西湖区27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完工,惠及居民2.1万户。

这一年,扩大了公共服务,群众获得感更足了——

进门就是感应夜灯,床头配置了紧急呼叫系统,靠窗阳台区域还设置了洗衣机区域……走进西湖区社会福利中心二期,在已经装修好的样板间,记者看到效果图上描绘的情景真切地呈现在眼前。

与社会福利中心一期相比,二期设计考虑更全面,设计更人性化,除了安装扶手、呼叫器等设施,还配备冰箱、洗衣机等电器,还专门接入建设了氧气存储站,将管道氧气直接引入部分床位,最大限度地满足老人需求。

作为西湖区的民生实事之一,西湖区社会福利中心二期失智失能照护专区主体工程完成建设。家住留下街道的张大爷,退休已经好几年,听说西湖区社会福利中心二期样板间已经完工,趁着天气好也来看房。“看了设施和环境,很人性化、很舒适,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离家近,将来子女来看望也方便,虽然现在还不会住进来,但以后会优先考虑这里。”张大爷说。

这一年,筑牢了安全底线,群众安全感更强了——

在前不久启用的西湖区食品药品安全科普馆,模拟厨房区域模拟真实厨房场景,设置了一台透明“冰箱”,根据真实冰箱构造,通过食物模型和介绍,向参观者直观地展示食物在冰箱中的正确摆放位置,让参观者获得直观的食品药品安全知识。

该科普馆位于灵隐街道东山弄社区三楼,面积约200平方米,以智能、互动为特点,融入声光电等现代科技元素,涵盖模拟厨房、互动游戏区、实验快检区等六大板块,为西湖区居民提供直观、优质、便捷、高效的食品药品安全科普服务。值得一提的是,该科普馆是杭州市区县级首家食品药品安全主题科普馆。

“未来,科普馆将会开放快检区域,方便市民对食材进行快速检测,让大家对食材更放心,吃上‘放心菜’。”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科普馆还有模拟大卖场、秘密走廊、科普展柜等众多体验项目,均已向公众开放参观体验。

翻开2020年西湖区民生实事的完成清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高质量发展的每一个瞬间,件件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涵盖老百姓人居、健康、教育、养老等多个方面。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置身美好春天,西湖区广大党员干部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甘做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书写新时代惠及百姓的民生答卷。

2020年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1、老旧小区环境提升

投入约9.87亿元。全年开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42个、1133幢、522.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7万户,约16.6万人;其中完工27个项目、596幢、266.4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1万户,约7.4万人;完成既有住宅电梯安装101台。

2、回迁安置

投入约2.5亿元。厚仁四期7万平方米实现开工;双浦单元A05地块7.87万平方米实现竣工;翠苑街道、转塘街道、三墩镇、双浦镇共2767套安置房完成回迁;聚丰公寓等8个项目共8324套安置房完成总证办理。

3、教育配套设施

投入约0.7亿元。大禹路实验学校等5所学校投入使用;杭政储出[2018]9号地块配套幼儿园等2个项目实现开工;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平台、西湖棒伢儿校外教育云平台和社区学院智慧教育3个云应用平台投入使用;三墩中学等5所智慧教育示范学校发挥领跑作用,助推学校信息化特色发展;公开评选认定区级学科带头人702名。

4、交通基础设施

投入约16.81亿元。已开工荆大路等道路13条;完成翠柏路延伸段等4条道路建设;新建和提升改造四号浦绿道等3.6公里;新增象山沿山北渠绿化等公共绿地23.2万平方米;新增3个公共停车库,实现新增公共停车泊位920个。

5、养老服务

投入约1.84亿元。区社会福利中心二期失智失能照护专区主体工程完成建设;新增翠苑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6张床位、转塘泰康之家350张机构养老床位建设;新建改建转塘街道外桐坞村老年食堂等7家老年食堂;康养服务一体化信息平台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通过平台完成康养评估13633人,记录失能高风险老人体适能训练382场次、12967人次。

6、智慧医疗

总计投入约0.04亿元,建成区域医疗数字影像集中诊断中心,打通信息孤岛,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引入国内领先的放射影像全肺疾病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对全肺疾病进行早期精准筛查;聘请高级职称影像诊断医生对CT影像进行复核诊断,依托区域互联网远程会诊中心,联合省市医院影像专家共同开展远程疑难病例诊断和会诊;提供放射影像云胶片服务,实现免费在线调阅影像胶片,进一步降低患者就医成本和费用。截至目前,已有79331人体验了胸部DR人工智能辅助诊断、15728人体验了CT全肺影像人工智能辅助诊断、1650名儿童进行了生长发育(骨龄)人工智能预测。

7、再生资源回收利用

投入约0.23亿元。新增20个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建立覆盖全区的统一规划、统一标识、统一着装、统一价格、统一衡器、统一车辆、统一管理、经营规范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西湖环境集团“智慧化”运营已覆盖210个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完成鲸灵蓝袋发放,可回收物信息平台投入使用。

8、食品安全

投入约0.018亿元。完成方家苑小区家宴等5家专用场所建设;完成40个中小学校幼儿园智能“阳光厨房”项目;完成东山农贸市场等9个放心农贸市场创建;食品安全主题科普馆项目1个投入使用。

9、稳就业工程

投入约0.16亿元。强化精准帮扶措施,30个村社被评为区级高质量就业村社。加快稳企惠民政策兑现,开展线上线下政策宣讲,截至目前,累计返还社保费3.2亿元,发放企业用工补贴、灵活就业补贴、小额担保贷款1.988亿元。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遴选11家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等模式,组织623家企业开展线上技能提升培训1.49万人次,开展就业、创业培训1600人。积极推动复工复产,组织接返员工1.62万人次,建立复工企业线上招聘平台,举办云聘会、双选会等活动67场,近4000家单位提供岗位10.7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3.9万人次。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95820人。

10、平安小区建设

完成11个老旧小区消防设施增配,投入约0.22亿元,其中完成北山街道、西溪街道、文新街道各2个项目;灵隐街道、留下街道、古荡街道、翠苑街道、三墩镇各1个项目。全面完成114个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投入约0.25亿元。其中完成文新街道19个,西溪街道、三墩镇、转塘街道各17个,古荡街道、留下街道各12个,翠苑街道10个,蒋村街道、灵隐街道各4个,北山街道、双浦镇各1个项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郑洁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