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大剧院披上“窗花”亮相 今年3月主体竣工,未来可欣赏高雅艺术演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3 06:38   

运河大剧院,从空中俯瞰像一个回旋的水波。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 昨天,大运河中央公园项目现场正式复工,公园里的标志建筑——运河大剧院装上了14000平方米的美丽“窗花”。

大运河中央公园位于拱墅区桥西拱宸桥单元,东至十字港河、北至严家桥路,西南至西塘河。公园总建筑面积70141平方米,其中剧院建筑面积19000平方米,兼具文化展示及商业配套。

剧院设有1200座通用剧院及400座多功能小剧院,通用剧院可演出歌舞剧、戏曲、话剧、交响乐、音乐剧等,小剧院可兼顾音乐剧、亲子儿童剧以及会议、讲座功能,地下建筑面积50792平方米,其中设有配套车位约500个。

复工第一天,大运河中央公园内,几十名工人已经忙碌开了。“我们的项目已经进入精装修的收尾阶段,现在正在进行地板铺设、灯具安装等工程。”大运河中央公园EPC项目副经理包军良介绍,室外景观工程已完成约75%,力争3月份实现主体竣工。

作为大城北的文化新地标,运河大剧院蜿蜒流水的外形尤为引人注目,从空中看,就像一个回旋的水波。

“我们把‘运河之水’与‘江南窗花’的元素融合进了建筑里,远远望去,仿佛是给大剧院贴上了窗花。”包军良介绍,运河大剧院幕墙中的烤瓷铝板呈双曲面形式,每个拼装单元弧度不统一。“由于钢管的物理性能,轻微碰撞即变形,控制钢网片的数据准确性要求极高,普通的定位安装已难以满足新的施工需求。”

为了完美呈现运河大剧院的水波纹,95后技术员来泽锋与项目团队伙伴着实费了一番苦心,通过他们最新研制的“双曲面幕墙网片空间定位装置”,采取三角环形基座、激光对中定位点形式、焊接加螺栓组装形式,大大提高了安装的精确性。

此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拱墅区人民政府就“共建运河大剧院”签约,双方约定待运河大剧院建成后,省级文化企业浙江演艺集团将整体承担该项目的运营管理。这也是大运河文化带浙江段建设中,第一个省区协作的亿元级重大文化项目。未来,大剧院将以组织经营高雅艺术演出为主,为市民带来艺术饕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通讯员 李雨蓁 马思婕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