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4!高于一线城市和直辖市水平 余杭发布国内首个区县级文旅融合指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3 06:37   

杭州日报讯 81.64!这是2月22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发布会上,余杭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共同发布了“余杭文旅融合指数”。

这个以余杭为样本构建的国内首个区县级文化和旅游融合指数测评指标体系,将客观反映文化和旅游融合现状,精准评测文化和旅游融合效果,更好指引文化和旅游未来发展。

2020年,余杭地区生产总值3051.61亿元,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为825.9亿元及441.1亿元,共接待旅游总人次2323.44万人次,恢复到上年同期91.63%;旅游总收入284.19亿元,同比增长0.25%。

基于高质量的经济基础,余杭成功创建为浙江省首批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浙江省首批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区,文旅项目投资列全省第一,获评“浙江省文旅融合十佳区”。而此次构建文旅融合指数体系,既是余杭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定位,也是推进改革创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而具有前瞻性的产业谋划。

以用户视角即居民和游客对文化和旅游融合的获得感为衡量标准,余杭构建以消费侧为主体、供给侧为矫正的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指标体系,从供需侧综合评测余杭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水平。

“我们的指数构建重点参照的是国际通行的满意度测评体系和中国游客满意度测评体系,具有可靠的技术支撑。”余杭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以指数为统领,把居民和游客获得感、产业融合度、行业治理现代化等定性概念转化为可统计、可分析的定量指标,较为直观地反映出一个区域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发展现状、发展潜力和市场影响力,刻画出文化和旅游融合精准评价的“全景图”,为文旅融合精准施策提供有利依据,较好地解决文化和旅游融合的评价指引难题,实现“余杭指数,全国可比”的示范效应。

经过综合测算,得出余杭文化和旅游融合指数为81.64。这个数字可以说明,余杭本地居民对本地文化发展的总体满意度、本地文化的旅游经济带动效应、旅游促进本地发展等方面的评价,均要高于一线城市和直辖市水平。

眼下,余杭将围绕落实浙江省“重要窗口”和新时代文化高地的建设要求,以余杭文旅融合指数为指引,坚持以“文旅融合体系建设”和“世界文化遗产IP建设”的“T”字形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强化全产业链融合,推动余杭文化和旅游全方位、深层次、高质量融合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丽娟 白赟 通讯员 姜明菁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