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面开展“迎亚运”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专项行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2 07:36   

让满目青山成为杭州递给世界的“名片”

杭州日报讯 最近一段时间,在“三江两岸”,在高速、铁路沿线,时不时就能撞见一些拿着图纸对着山体“比划”的工作人员。面对裸露的山体,他们一边认真记录,一边思考修复方案。

“这是进行山体生态修复的前期基础环节。”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2022年杭州亚运会逐渐临近,为了打造杭州亚运会绿色窗口,展现杭州国际形象和生态魅力,让满目青山成为杭州递给世界的靓丽名片,杭州已在全市域范围启动开展“迎亚运”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专项行动,对全市裸露山体生态损毁情况进行排查、清理和整治。

此次工作很有“数智”特色。“我们通过卫星遥感技术提取了2135个疑似裸露图斑数据,分解后迅速下发各区、县(市)进行比对自查,并开发了山体生态损毁监测App核查工具,方便工作人员定位导航、实时巡查、现场上报裸露山体实际情况。”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二十多天的攻坚,目前各区已全面完成图斑排查工作,明确了裸露山体的位置、性质、造成裸露的类别、是否需要整治等,并按照“谁损毁谁修复”“谁得益谁修复”“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将生态修复、绿化美化任务细化分解、压实到责任主体、街道,积极编制治理方案,开展修复工作。

随着“两山”理念愈来愈深入人心,此次山体修复行动也得到了各区、县(市)高度重视,各地以影像图斑为基础,自加压力,开展了更为精准的实地排查,做到应查尽查,目前全市已累计排查项目2227个,初步核定需整治项目为1656个。

“以此次行动为抓手,我们将进一步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市开发边界‘三线管控’长效机制,加强各类项目选址、方案设计等前期论证,严格控制航线、铁路、高速公路、沿江环湖等可视区域新增牺牲生态的建设项目。”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实施一批山体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行动,最大程度消除裸露土地视觉污染,改善全市域山体景观效果,厚植杭州绿色生态底蕴,实现生态效益最大化,在亚运期间向世界展现出“重要窗口”的亮丽形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潘峥 杨文龙  编辑:陈东
返回
最近一段时间,在“三江两岸”,在高速、铁路沿线,时不时就能撞见一些拿着图纸对着山体“比划”的工作人员。面对裸露的山体,他们一边认真记录,一边思考修复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