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三个2.0升级版 余杭抢抓2021工业经济开门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2 07:34   

杭州日报讯 春节前夕,杭州众望布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依然一派繁忙景象,为确保产品如期交付,企业想方设法留住员工,在让员工安心欢喜留杭过大年的同时,开足马力生产。据悉,该企业1月营收同比增长97%。

众望布艺的发展,是余杭经济潜力与韧性的一个缩影。其背后,离不开余杭区精准服务的创新举措。近日,余杭召开经信工作暨工业经济“开门红”会议,根据当前经济发展的新态势、新方向,谋划制定了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制造业改造提升、企业服务三个2.0升级版,冲刺一季度工业指标“开门红”,奋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余杭以数字变革为引领,积极打造现代产业体系。这方面,余杭具有先发优势。该区数字经济已连续五年领跑全省。通过数字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余杭此前已打造了“数智融合”的1.0版本,还有3家企业上榜全省首批“未来工厂”名单。

为进一步实现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从1.0向2.0的跨步迈进,新的一年,余杭将以新产业、新制造、新场景、新治理、新基建、新机制为六大重点发展方向,构建“6+X”数字产业新体系,在建好全省首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的同时,提升人工智能、5G/物联网和区块链等产业发展水平,壮大量子通讯、类脑计算和未来网络等一批未来产业。2021年目标是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突破1800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超4500亿元。

与此同时,余杭还将大力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运用“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掌握当前传统制造业发展基础,让中小企业组建企业共同体和产业创新联盟,加快淘汰低效企业,为产业发展腾出空间。2021年预计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企业(生产线)100家(条)以上。

硬核举措的背后,离不开柔性服务的提升。余杭持续构建企业服务2.0版,依托“亲清在线”“企业码”等载体,加快形成线上线下、信息畅通、服务协同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服务精准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梦怡 李良邑 记者 王丽娟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