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限行新政即将正式实施 绕城高速成为分界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0 08:08   

快房网消息 春节长假已过,你,切换到上班模式了吗?

马上,元宵过后也就是2021年3月1日起,杭州市小客车“区域指标”和“浙A区域号牌”设置及相关配套措施将正式实施,让我们再来熟悉一下这张限行图。

图源:杭州交警

备注:“浙A区域号牌”是指使用“区域指标”登记的小客车专用号牌;其号牌号码的组合方式现阶段为“浙A”后的第2、5位或第3、4位均为字母,其余为数字,如:“浙A·5B55B”或“浙A·55BB5”。区域指标有效期统一为2021年9月1日。

从这张杭州限行图上看出什么了吗?

简单来说,绕城高速之内的大部分区域,非浙A号牌及浙A区域号牌小客车,在早晚高峰时段无法通行。

划重点,记牢绕城这个圈。

绕城高速的本质

城市能级的集中体现

为什么绕城高速能成为分界线?

绕城高速,顾名思义,就是围绕城市的高速公路,这个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构筑了杭州人对于杭州城区的认知界线,以致于很多房企在宣传的时候将“绕城内”作为一个关键标签。

这反映了部分人的心态——人们对市中心有着天然的偏爱。城市发展由中心出发,向外发散,市中心繁华地带自然有了非常明显的优势:交通便利,配套齐全,医疗、学校、公园等基础设施完善,并且密度很高,生活方便且居住氛围浓厚……

不可否认,市中心的繁华和便捷,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很多光彩。但网络上经久不衰的灵魂叩问“选择市中心老破小还是郊区远大新”已经告诉我们,“绕城内”已经不能等同于“地段优”,绕城也不再是人们买房的边界线。

绕城围合的城市

正在急速扩大

近二十年前,绕城高速可谓是一件石破天惊的大事。

2003年12月28日,杭州绕城高速公路南线正式开通,与西线、北线、东线相连,在杭州城市版图上画了一个圈,圈出了杭州市1000平方公里的都市格局,当时有专家将之比喻为“镶嵌在1000平方公里内的一条金项链”。

当时人们主要居住在传统意义的市区板块,老杭州人口中的“十门三关一口井,三山六岭九条街”划出了杭州的中心地带。绕城高速的到来,将杭州的尺度向外扩宽了数倍,当时人们对于绕城沿线的心理距离,大概就相当于现在我们对于大江东、临安、戴村等地的心理距离。

事实上,现在的绕城高速早已不再是城市的边界,“二绕”和“中环”相继接力,让城市的半径向外再次延伸。二绕连接了环杭都市圈,不久前,杭州绕城西复线正式开通,极大地缓解了城西地区的交通压力;中环则是一条介于二者之间的快速路,将全线串联起杭州义蓬、瓜沥、临浦、余杭、良渚、瓶窑等六大组团,以及临平副城、富阳区和嘉兴海宁、桐乡、绍兴柯桥等地。

当初泾渭分明、闪闪发光的绕城高速,现在可以说是越来越“糊”了。不过这是好事,代表了城市的发展和壮大。

楼市“内外平权”

绕城边界感正被打破

随着绕城高速边界感逐步被打破,绕城内外的房价差异也变得越来越小。虽然现在绕城内的板块比绕城外的要贵上约3500元/㎡,但这种差距正逐渐被追平甚至反超。

未来科技城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未来科技城在绕城之外,绕城一线之隔是蒋村和西溪湿地板块,这两个块地都没有新房,新房价格无从对比,但二手房都热火连天。前几个月,未来科技城多套房源成交价突破6万元/㎡大关,与蒋村板块几乎没有差别。

绕城高速边界感的消失与杭州多中心的发展格局有很大关系。近年来,未来科技城、钱塘新区、临安等板块发展迅速,逐渐被人们认可和接受,人们不再簇拥以西湖和武林为首的城市中心,而是围绕板块中心工作、生活。

“一核九星”示意图 图源/都市快报制图:高薇

根据“十四五”规划,杭州要构建“一核九星”城市空间格局。“一核”是指城市核心区,由上城、下城、西湖、拱墅、江干五个城区组成,基本都在绕城之内;“九星”指九个郊区新城,滨江、萧山、钱塘、余杭、临平、富阳、临安、桐庐和建德板块、淳安九个郊区新城,分散在绕城和二绕之间。

“九星”的发展格局,就像是来自四面八方的力,撑破了绕城高速围合的房价鄙视链。不同板块的先后崛起,将在杭城大地上形成一个又一个“卫星城”,主城区的光环会被减弱,绕城也将不再是束缚。

与边缘板块一起发力的,还有地铁。俗话说:地铁一响,黄金万两。地铁的分流不仅削弱了绕城高速的存在感,还让整个城市更加紧密地粘合在一起。地铁一通,通勤时间缩短,远郊也显得不那么远了。再加上政策的扶持、产业的集聚和商业的催化,边缘板块就更“香”了。

绕城之外的楼市

才是广阔天地

城市在扩大,买房的思路也应随之调整。

根据此前快房网制作的“杭州2015年与2020年房价涨幅对比”,我们发现,绕城内大关、东新等传统市中心板块的涨幅其实并不高,反而是闲林、星桥、未来科技城外围板块等新区的房价涨幅惊人。

其中,位于星桥的广厦天都城5年涨幅为275.7%,而在当时,这里还是广为人知的“鬼城”,就在2017年身边还有同事说坚决不买天都城,如今自然是悔青了肠子。

当我们的目光不再局限于绕城内,就会发现边缘板块大有天地,并且这个趋势还在向外蔓延。未来科技城买不到了,向西延伸的青山湖科技城也涨价了。

那么,哪些在售新盘值得买?记牢“有预期的外围板块+地铁”这一公式基本不太会出错。快房网为你整理了部分绕城外的地铁在售新盘,以作参考。

来源:快房网  作者:文/黑眼圈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马上,杭州市小客车“区域指标”和“浙A区域号牌”设置及相关配套措施将正式实施。绕城高速成为杭州限行分界线。跟着绕城这个圈买房,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