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之间 超山已经“十里梅海”!杭州超山赏梅快快走起 大明堂还有两场展览等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05 08:19   

都市快报讯 今年过年有点晚,但立春后的超山梅花“花勤春早”,一夜之间,景区里已经“千树万树白梅开”。

“十里梅海盛景已经呈现,赏梅要趁早,花不等人……”昨天,超山景区工作人员发微信朋友圈,我们赶去看个究竟。

到景区门口不到10点,路两边已经停满了车子。从东园门口往景区里望,山上已是一片白一片白的。

沿着大草坪往上走,一朵朵梅花似雪般落满了枝头,在蓝天的映衬下愈加美得冰清玉洁。

忍不住拿出手机拍照,白梅搭配上湛蓝的天空,随手一拍就是手机壁纸,不经意间还找到了超山独有的“六瓣梅”。

梅林中,一位身着红色汉服的小姑娘特别惹人注目,随手拗个造型,拍出的照片特有感觉。“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小朋友放假了,花也开了,一切都是刚刚好。”来自塘栖的“一家三口”说。

“得益于暖和天气,前天我们播报白梅赏梅指数还是一星半,今天白梅已经花开六七成,真的就是一晚时间。”景区工作人员说,现在开始到春节期间差不多是最佳赏梅期。

纪念张宗祥先生特展和新四军画派创始人黄嘉明中国画展

从现在开始到3月19日

东园白梅开得热闹,北园红梅也开得惊喜,而在大明堂,“超然峰上——纪念张宗祥先生特展”和“新四军画派创始人黄嘉明中国画展”也已悄然开启,让您领略精彩的人文超山。

超山与西泠印社渊源深长,近代杰出艺术大师、西泠印社首任社长吴昌硕先生不仅在超山留下了“十年不到香雪海,梅花忆我我忆梅”的千古绝唱,更把超山作为长眠之地;西泠印社第三任社长张宗祥先生为超山题写“超峰”两字;西泠印社第四任社长沙孟海先生也为超山留下“大明堂”等手迹。这些都为以梅景而出名、以古梅而享誉的超山赋予了文化遗存,从而留下了金石文化与超山梅花交相辉映的人文故事。

今年是第三任社长张宗祥先生140周年诞辰,景区再次联动西泠印社联合策划举办“超然峰上——纪念张宗祥先生特展”,展出印章46方,书法作品26件,首次展出了超山山顶上圣殿外石坎上张宗祥先生八十岁时题写的“超峰”摩崖石刻拓片。展览从现在开始到3月19日。

新四军画派创始人黄嘉明中国画展出的是他创作的新四军题材作品,有巨幅作品《太湖游击队》《黄桥战役》等新四军重要战役作品十余幅,新四军将领陈毅、粟裕、刘瑞龙、张爱萍等诗意画作品二十余幅。

“在我国传统绘画艺术中,梅花是抒写个人品格追求的重要对象。它独有的傲寒怒放的崇高气节,正是与新四军不怕牺牲、铮铮铁骨的精神相呼应。而超山特有的历史文化底蕴,与新四军同有历史文化感,当然也是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黄嘉明先生说。

在2021第十三届超山梅花节新闻发布会上,黄嘉明先生更是将一幅赞扬超山梅花的《十里梅海拥山村》赠予超山留作永久展示的藏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夏琴 通讯员 张宁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过年有点晚,但立春后的超山梅花“花勤春早”,一夜之间,景区里已经“千树万树白梅开”。“十里梅海盛景已经呈现,赏梅要趁早,花不等人……”昨天,超山景区工作人员发微信朋友圈,我们赶去看个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