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年版解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05 07:57   

工作想上一个台阶、想住大点房子 不想花太多时间堵路上…… 能实现吗?机会在哪里?

都市快报报道 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市长刘忻向大会报告工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什么亮点,未来五年杭州有什么发展规划?昨日快报头版做了青少年版解读,今天推出解读第二期,立足中年人,寻找更多机遇。

发展机会更多元

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将给更多人带来发展机会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杭州将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率先打造“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以城西科创大走廊为主平台,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努力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创新策源地。支持四大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建设。

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AIIA智慧城市产业委秘书长李明超认为,上海、合肥、北京等城市设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有助于汇聚世界一流科学家,突破一批重大科学难题和前沿科技瓶颈,显著提升中国基础研究水平,强化原始创新能力。以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为契机,杭州也将有望在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未来经济与未来社区、未来城市产城融合的试验区,为浙江数字化转型和整体智治创造更多鲜活的经验。当然,这将会给很多成熟的从业者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城市格局更大气

构建新型特大城市空间格局

让城市成为

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

“十四五”的杭州是什么样子?哪些区块发展潜力更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杭州将全面加快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新步伐,加快构建“一核九星、双网融合、三江绿楔”的新型特大城市空间格局,着力推进滨江、萧山、钱塘新区、临平、富阳、临安等九个郊区新城建设。

市政府参事、市城乡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汤海孺说,杭州已是一座拥有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且人口增长势头保持明显,常住人口达到千万级别,是一个全新的城市发展阶段,为了保证并促进其更好地运作和发展,城市格局也需做出相应的调整。

“杭州在常住人口总量突破1000万之后,提出加快特大城市新型空间格局,适应了新的发展需求,适应产业人口向中心城市集聚的新趋势,更将促进杭州的高质量发展。”

他表示,千万级的人口,一个城市核心是难以承载的,作为特大城市的杭州,构建新的城市格局,进行组团式发展,并通过轨道交通等快速交通干线将各个组团紧密串联,全面提升城市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综合承载能力,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黄煜轩 记者 朱振辉 培训生 费静怡 采访整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市长刘忻向大会报告工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什么亮点,未来五年杭州有什么发展规划?昨日快报头版做了青少年版解读,今天推出解读第二期,立足中年人,寻找更多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