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今天上午开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03 07:52   


人大代表们陆续进入驻地报到 (摄影 项凯)

每日商报讯 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将于今天上午8点30分在省人民大会堂开幕。昨天上午,参加本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们陆续来到各代表团驻地报到。作为百姓的“发言人”,今年人大代表们又带来了哪些“锦囊妙计”?

在新侨饭店,记者一眼就认出了市人大代表、建德市朝美日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焰伟。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他带领员工加班加点,为抗疫前线提供口罩支持,筑牢生命健康保障防线。这一次,林焰伟带来了关于实现医保基金统收统支的几点建议。

“医保是大民生,是关乎千家万户的大事,实现医保市级统筹,对老百姓来说是好事、实事。”林焰伟说,对于杭州来说,目前医保制度政策和管理服务已基本统一,主要存在问题就是如何实现基金统收统支。

因此,他建议要发挥市级在全面做实市级统筹中的主要责任,同时要发挥杭州市级财政的保障和兜底作用,在全市真正实现统收统支后,对缺口部分要按县(市)筹资和风险分担比例补足。

“根据各县(市)的财政基础,按照筹资和风险分担比例划转,对财政较弱的县(市)在基金方面也要给予倾斜,对财政保障能力偏弱的地区加大分级保障力度。”林焰伟说。

市人大代表、富阳区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唐瑞华带来了十多张项目方案图纸,在报到现场一一展开为记者进行解读。

他说,富阳撤市设区后杭富都市一体化进程全面加快,杭黄高铁、地铁6号线、湖杭铁路、绕城高速西复线、春永线、彩虹快速路等一大批重大交通项目加速推进或已建成投用,富阳交通区位能级大幅提升,富阳正在成为杭州西南部区域性大通道的重要门户。

“我建议结合路网改造尽快规划将杭新景高速公路杭州南收费站迁至富阳,并将迁建后杭新景高速杭州南至绕城高速段进行快速路化改造。”唐瑞华说,这样一来,既可以拉开杭州主城区发展格局,也有利于解决三江汇流区域分割问题,缓解绕城高速交通压力,加快富阳区发展。

基层代表郑友娟是从事养殖业的,她最关注的是民生实事问题。“疫情对农业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希望政府对农业的扶持力度再大一点。”

同时,她也非常关注农村孤寡老人养老问题,来参会前已经去过很多乡镇进行调研。“年轻人喜欢跑到大城市闯,留下的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养老问题很严峻。虽然农村也有养老院,但很多人没有经济条件去住,现在提倡的‘一对一’照顾也不适用于农村。”郑友娟说,农村养老需要因地制宜,又要打造自己独有的特色。

接下来几天,代表们将履职尽责,把更多“民声”传递到会上,为推动杭州发展积极献计献策。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