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进数智杭州建设?政协委员们准备了一份“点子大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03 07:52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下午,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四个联组会议。

其中,在“打造科创策源地,推进数智杭州建设”联组会议中,来自各界别的17位政协委员围绕主题畅所欲言,分别从人才补贴政策、龙头企业引领、细化人才政策落地等角度积极建言献策,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市政协科技界别 张浙亮委员:

为了更好地夯实科技创新基础,激活科技创新活力,建议做好中基层人才稳定,夯实人才基础,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的关键是人才聚集,要“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另外,人才政策上不光要围绕目前高端或者新就业的人才,也要关心关注中基层人才,比如他们的生活中租房成本,子女的教育等问题。

市政协社会福利、少数民族、宗教界别 许宏波委员:

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和共性技术平台,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聚集国际高端要素、高技术含量的创新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示范、行业引领作用。

不仅如此,在龙头企业周边去形成高能级的技术研究部落,带动有共性需求的企业共同推进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形成行业龙头带动整个产业链合作创新,协同发展的局面。

市政协科技界别 蔡瑾委员:

能够有针对性、分行业来谋划人才培育措施,能够细化标准,把更多的人才红利能转化成产业发展红利。

应该引导杭州各个城区建立自己的人才和产业特色,实现错位发展。研究制定杭州市内的人才流动机制,对于人才二次流动当中,涉及到的流出地和流入地之间,在考核成果共享方面给予明确,避免城区之间无序的竞争。

市政协民进界别 叶强委员:

促进人才资源的共享,鼓励以产业园区为主体,建立与高校、科研机构高层次人才之间的合作联盟。

推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大型科研仪器和实验设施向科技型初创企业开放。合理规划培训的课目,制定培训、采购环节等组合政策。切实发挥各级实训基地,职业学校和市场培训机构的人才社会化培训功能,为科技型初创企业提供培训支持。

市政协九三学社界别 汪新来委员:

聚焦科创平台积聚地,持续推进“三名工程”建设,瞄准科技产业前沿技术,积极争创国家、省实验室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

继续做大做强现有研发机构,高校科研平台的优势资源在杭州的转化以及研发力量;继续加大重大平台的引进力度,特别是像西湖大学、北大信息技术研究院等。借助高水平的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在研发、成果转化,衍生技术孵化等形成一批标志性的成果,实现更多从0到1技术的突破,从1到100成果转化。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许成慧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下午,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四个联组会议。其中,在“打造科创策源地,推进数智杭州建设”联组会议中,来自各界别的17位政协委员围绕主题畅所欲言,分别从人才补贴政策、龙头企业引领、细化人才政策落地等角度积极建言献策,现场气氛十分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