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点点 打个“公交”去上班 杭州公交将推出“一点就到”公交预约制服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03 07:51   

每日商报讯 手机点一点,在家门口、公司门口就能坐上定制公交车上下班,就像打车一样方便,这样便捷的出行方式马上就会实现。昨天,记者从杭州公交集团了解到,他们在定制公交的培育和发展上,积极对标国内城市先进经验,接下来将推出“一点就到”公交预约制服务。

什么叫“一点到家”?杭州公交集团运营调度中心主任助理任文寅介绍,“一点就到”是对标“Maa S出行即服务”的理念,它是公交服务的延伸,不仅仅是基于个人需求,更是基于几个社区等区域的需求,为他们量身定制一条公交线路。乘客届时可将通过电子站牌、公交APP等平台,在规定服务时间、规定服务区域内预约出行,坐上定制公交上下班。

“一点就到”,主要分为预约时刻集中出行和预定走向组团出行两种模式。目前,2月1日起,预约时刻集中出行已经试运行。

“之江板块的禹州滨之江、滨之澜苑一带的小区,很多居民早上要过江去中医药大学站坐地铁,或者是去江对岸上班,转塘到滨江的出行需求较大,但是这块区域常规公交线路较远,根据大家的需求和大数据分析,我们推出了一条定制公交。”任文寅说,定制公交在早晚高峰共设置9个时间点,乘客只需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预约,试运行线上购票,票价仅2元。

对于组团式出行,任文寅介绍,接下来他们更关注组团出行,随着地铁网的拉开,大家的出行都发生了相应的变化,除了地铁接驳,还有很多没有被辐射的区域。

他以地铁彭埠站为例,丁桥、半山板块目前还没有地铁,有些市民就坐到1号线 、4号线换乘的彭埠站,从这里出发到半山、丁桥有常规公交车,但是仍有局限性,坐公交车市民可能要根据既定站点和走向随大流出行,他们接下来计划开辟一条定制公交,走向相对灵活,把市民由近到远送到家。

这几年杭州公交在定制公交线路上一直在摸索,旅游类的数字旅游定制线和1314爱情线;通勤类的心动巴士和求知线;园区类的定制公交系统;交通枢纽类的橙意暖巴;应急类的战“疫”暖巴等,五年来,公交集团共计开通各类定制线490条,日均服务乘客17.81万人次。

这次,杭州交通的定制服务不再服务定向人群,针对更多的普通老百姓,任文寅说,“未来大家只要在手机点点,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定制公交。”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黄佳琪 谢鑫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手机点一点,在家门口、公司门口就能坐上定制公交车上下班,就像打车一样方便,这样便捷的出行方式马上就会实现。昨天,记者从杭州公交集团了解到,他们在定制公交的培育和发展上,积极对标国内城市先进经验,接下来将推出“一点就到”公交预约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