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五年杭州乡村将迎来这些变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9 06:54   

杭州日报讯 富阳东梓关的“网红之路”,可以分2016年之前和之后两个阶段。之前,是因为郁达夫的小说《东梓关》;之后,则是因三年整治修缮后,一夜成为“最美农村回迁房”之一——白墙黛瓦、檐角婆娑、巷陌缦回、田野悠闲……宛如吴冠中笔下的江南水墨画。

近年来,杭州市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许多处曾经的偏远乡村,现在成了人人心向往之的世外桃源;不久后,这样的世外桃源将更加遍布。

“区县(市)实行全域景区化打造,到2025年新时代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100%,把杭州乡村打造成更具国际知名度、呈现江南韵味、承载乡愁记忆、充满双创活力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正在征求意见的《杭州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描绘了这样一幅蓝图。

时间拉得更近一点,随着今年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的即将启动实施,到今年年底,我市美丽乡村覆盖面将有望超过60%。届时,绿水青山、田园牧歌、民俗风情等通过现代化形式重现,市民游客也能尽情体验美丽乡村带来的休闲旅游、乡间夜经济。

除了更美的乡村风景,今后五年,我市农业农村还会迎来哪些新变化?昨日召开的全市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工作思路交流会,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期待。

农村要发展,首先要兴产业。“十四五”期间,我市将重点围绕农村电商、乡村民宿、乡村旅游、运动休闲、健康养生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乡村农旅结合和三产融合发展。到2025年,全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预计将突破600亿元,乡村旅游人次要突破1亿,经营收入要突破100亿元。

农民的生活更要富起来。今年,我市还将启动新一轮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计划。通过推广村庄经营、飞地抱团、连片抱团、强村公司等经验做法,进一步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同时,实施低收入农户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行动,通过精准就业帮扶、产业帮扶、创业帮扶、教育帮扶等举措,确保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高于全市平均。

另一边,农业创新不仅让市民的菜篮子更丰富,也让农民的钱袋子更鼓了。“杭茄2010”茄子、“杭杂503”樱桃番茄……一个个优势新品种的诞生,不断破解着杭州的种业“芯片”。下一步,更多的“芯片”密码将被破解。比如,市农科院计划在今年将全院近800亩科研基地打造成高品质菜篮子示范基地,为全市高品质蔬菜、水产、食用菌等提供优质种源;杭州种业集团有限公司将开展水稻、玉米、大豆等主粮和特色作物新品种的育种攻关,加快“杭州智造”品种走出去步伐,同时完成九堡种业创业园建设,招引一批种业企业入驻,打造种业集散高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