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经开区年考“放榜” “杭州队”表现抢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9 06:53   

杭州日报讯 近日,商务部公布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考核评价结果,这份年度“成绩单”是商务部针对国家级经开区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和行政效能等五个方面53项指标进行的全面评审,也是全国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最具权威的排名榜单。全国共有218个国家级经开区接受考核,其中杭州市4个国家级经开区均有不错表现,各自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考评全国前十

全国第十、全省第一,这是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交出的成绩单。

2020年,杭州经开区实际利用外资12.3亿美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46%,其中制造业利用外资6.8亿美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42%,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金额位居杭州市第一。

截至2020年,杭州经开区签约落户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64个,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34个、总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12个、总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3个、总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芯智造产业链被评为全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示范,生物医药产业链和汽车产业链被评为全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成为全省开发区中上榜产业链最多的开发区。

立足新发展阶段,杭州经开区将力争在扩大对外开放,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中有新作为;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持续发挥改革创新试验田,对外开放排头兵,区域发展增长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际使用外资全国第九

从第80位到第44位,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首次跻身全国50强!连续三年“晋位”,也标志着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加速赶超跨越发展,坚定迈向全国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特别是实际使用外资一项:全省第一、全国第九。

自贸区、亚运会等战略机遇叠加下,萧山经开区吸引外资的动能愈发强劲。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容获批后两个多月内,三个世界500强增资项目落户开发区。2020年累计完成新批外商投资企业45家,新批项目合同外资10.98亿美元。

平台经济的澎湃发展,为开发区连续三年“晋位”持续提供动能。作为钱塘江南岸首个省级特色小镇,信息港仅用不到三年时间,累计到位外资翻了一番,到2020年5月30日,突破10亿美元大关。强大的“信息港引力”面前,包括环球国际航运数贸中心、微医国际数字健康中心等一批优质产业项目相继落户小镇。出口方面,小镇企业也拥有强大爆发力。浙能迈领自2019年10月落户信息港以来,累计申报国家发明专利、PCT专利18项,是国内首家拿到船级社、船舶脱硫系统证书的企业。仅2020年,浙能迈领就实现外贸出口总额10亿元。

“我们正加快建设硬核技术策源地,依托科创引擎强链、补链,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进而坚定向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全省高能级战略平台迈进。”据萧山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开发区在产业空间扩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研究院引进等多方面迎来了“井喷式”增长,仅2020年,继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一期开建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研究院也签约落户,产学研一体的创新模式也为开发区赶超跨越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跻身全国50强

在这份榜单中,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国218个国家级经开区中位列第42位,对比上一年度跃升20名,跻身全国50强!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余杭经开区经济“逆势飘红”攀新高,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810.40亿元,同比增长17.3%;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34.82亿元,同比增长18.3%。

“能交出这样一份高分报表,对于开发区来说实属不易。”余杭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说。近年来,开发区锚定打造“未来经济发展综合型平台”的目标,依托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围绕装备制造业和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余杭经开区深入推进“新制造业计划”和企业上市“凤凰计划”行动,全面提升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去年,辖区老板电器、春风动力、阿里迅犀3家企业入选全省首批“未来工厂”;全年有亿邦国际、众望布艺、豪悦护理3家企业成功上市,另外还有1家企业科创板过会,累计上市企业总数14家。此外,开发区探索大孵化器建设新模式,去年新增国家级孵化器2家,市级以上孵化空间总数达到9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6家;新增孵化空间61.5万平方米,累计超过240万平方米。

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继续位列“百强”方阵

2020年,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继续位列“百强”方阵。

目前,开发区已汇聚规上5G企业50家,包括以富通集团、富春江光电为代表的光纤光缆企业,以德宝、万兴为代表的基站铁塔企业,以奥克光电、华宏通信为代表的通讯设备企业,以大华智联、雄迈信息、字节信息为代表的5G应用企业,形成了上游有优势、中游有基础、下游有布局的产业链格局。

富阳开发区坚持 “月目标、周评比、龙虎榜、专班干”,探索运用数字化手段赋能项目全周期服务、全流程监管,设立企业服务超市,整合企业服务直通车、企业走访系统、微信公共服务等平台,为企业提供财税、法律、工商、知识产权等“一站式”服务,构建完整的企业服务链。

接下来,富阳经开区将坚持创新引领,聚焦网络通信、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切实做强“创新源、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创新链条,营造“热带雨林”式创新创业生态,力争5年内引入高水平研究平台10家以上。坚持都市品质,对标未来科技城标准,融入未来社区理念,快征迁、快规划、快建设、快配套,集中精力建设银湖科技城,奋力打造走廊联动先行区。聚焦地铁轴线,全力加快沿线标志性项目建设,力争2022亚运会前总部研发和北入口产业园基本成型,野生动物园东站街区、银湖站街区形象初现,虎啸杏站街区、受降站街区启动建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俊杰 方亮 严泽玮 王丽娟 骆炳浩 通讯员 金怡 陈洁 陶玲燕 巫立康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