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井人行天桥投用 进出杭州东站方便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9 06:52   

杭州日报讯 春运首日,作为杭州东站服务大提升改革重点项目之一,王家井人行天桥正式投入使用。

为什么要在这里修一座天桥?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副主任孙荣俊用了一个字来概括,那就是“堵”。

如果你经常自驾去东站,从东侧的东宁路新塘路口上匝道,基本上还能叫“一帆风顺”,一旦选择从新风路王家井街上匝道进站,十有八九会碰到排队拥堵的状况。

堵车的原因,主要是因为道路交通资源分配不均衡。

他说,由于火车东站位于杭州市区东侧,大量机动车会从西侧沿天成路、机场路等道路进入。“根据测算,目前每天进出东站的近八万辆车中,南平台(从东侧的新塘路东宁路匝道进入)和北平台(从西侧的新风路王家井街匝道进入)的比例达到了4∶6,西侧交通压力远远大于东侧。”

这样一来,王家井街上匝道也成了整个东站交通管理的“最难点”,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三类交通流在此交汇,特别容易堵。

近两年来,东站以服务大提升为契机,以数据赋能区域治理,通过分析数据化、进度数据化、成果数据化,精准实施改革举措,特别是运用优化区域导引分流、导航智慧引导、设置红绿灯、人行安全岛等综合性措施,系统性解决王家井区域“人挤人、车连车”难题,汽车从新风路王家进匝道口开至候车厅平均用时约从8分钟缩减至4分钟,同比下降49%左右。

如何进一步优化王家井匝道等东站外围区域的交通组织,江干的想法是,通过立体过街设施、非机动车绕行等措施,在空间上分离慢行交通,保证行人舒适安全的交通环境。

去年夏天开始,在江干区住建局的牵头下,王家井人行天桥开始施工。这座天桥投资2300万元,高6.5米,跨48.1米,桥面宽7米,采用钢桁架结构,标配自动扶梯、垂直电梯,整体造型用流畅曲线与火车东站外立面交相呼应,寓意“钱江浪潮奔腾不息”。

不过,由于防疫要求,目前便捷通道尚未开通。接下来在春运期间,便捷通道将开通,今后,旅客可以直接通过天桥进入车站;非机动车可以选择绕行全福桥路,避免与机动车相互影响;从主城区前往东站送站的车辆,则不受红绿灯限制,径直右转驶入送客平台。

据统计,机动车从此处开至候车厅平均用时1.2分钟左右,同比下降71.4%;一组红绿灯用时120秒内约增加17辆机动车通行,融通量增加24.5%,有效解决了以往车辆“看得见东站,进不了东站”的问题,既保证了行人舒适安全的交通环境,又为机动车争取了最高的通行效率。

下一步,东站枢纽管委会将联合交警部门继续做好王家井匝道等东站外围区域的交通体系优化组织工作。另外,天城路南侧综合换乘功能区也可以为接送站的司机朋友们提供第二种选择,即车辆无需上王家井匝道进站,乘客可经由P西停车场下车(半小时内免费,一天封顶30元),通过过街设施,乘坐16B电梯直达杭州东站。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孙钥 通讯员 陈玮 陈文静 摄/李忠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