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成功创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9 06:48   

杭州日报讯 新年伊始,捷报传来——西湖区成功创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

该区共有3A级及以上景区7家,打造了龙坞茶镇、兰里景区、灵山风情小镇等一批新的景区景点,11个村庄入选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35个游客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下一步,西湖区将持续巩固提升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积极寻找旅游产业新增长点,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打造宜居宜游的美丽西湖。

优化服务 提升全域旅游品质

外桐坞村隐匿在西湖区西南侧万亩茶园中,家家户户以种茶为生,村内滴翠如画,流泉叮咚,一年四季茶香四溢。经过几年的改造,如今的外桐坞村已有百位艺术家入驻,开设了油画、国画、雕塑、陶瓷、摄影等工作室。

“画外桐坞”只是西湖区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西湖区已实现景区村庄全覆盖,其中省A级景区村庄总数33个、省3A级景区村庄11个。

在创建省A级景区村庄的同时,西湖区还引进“黑科技”。如华联村等启用具有人脸识别出纸、智能新风系统的新型旅游厕所;西湖区旅游大数据平台根据游客承载量对青芝坞、外桐坞村、上城埭村等省A级景区村庄进行游客舒适度实时监控,及时发布拥堵信息指导景区村庄疏散管理。

在具体玩法方面,西湖区也为游客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提供多样化的出行方式。比如打造120公里的西山游步道,建设完成沿江骑行绿道;推出“一线一品”景区免费班车,由各景区核心客源地直达宋城、灵山、龙坞,服务市民游客近万人。

智慧引领 打造文旅融合品牌

空中有个巨大的花园,1.2万平方米的绿化、2个5人制足球场和700多米的跑道,这个沿着高低起伏的跑道绕一圈、会有穿越层峦叠嶂感觉的地方,就是云栖小镇会展中心二期屋顶。

为加快文旅融合,小镇还打造了观光车游览线路及步行游览线,将会展中心与杭州城市大脑产业协同创新基地展厅、云栖大会主会场、云栖博悟馆、数梦工场和山景路商业街“串珠成链”,让数字技术变得可触摸、可感知。

近年来,西湖区加快推进文旅产业融合改革试点,探索出“文旅+”产业融合、特色小镇景区化的云栖小镇模式。此外,西湖区积极打造文旅融合街区,形成了天目里商业中心、龙坞茶镇九街、青芝坞休闲街区等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文化、文创和旅游融合型街区。

景区20秒入园,宾馆30秒入住,停车场实现无杆停车;全区基本实现监控探头、移动支付全覆盖,3A级景区村庄实现免费WIFI覆盖;景区智能讲解、找厕所小程序全面铺开……西湖区全域旅游智慧场景一直走在前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星悦 韩禹兵 毛长久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