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杭过年,幸福温暖不打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7 06:55   

杭州日报讯 “咔嚓”“咔嚓”!昨天,阵阵快门声回响在大运河亚运公园的工地上,记录下一个又一个美好温馨的瞬间。

照片里,一张张开心的笑脸,是拱墅区来自各行各业决定留杭过年的新杭州人——他们有的是建筑行业的工人,有的是社区物业服务人员,大家围上红围巾,举着“福”字,对着镜头齐声高喊“新年快乐!”

按下快门的,是杭州市妇联特地请来的专业摄影师——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鼓励新杭州人留杭过年”的号召,尽快将杭州市妇联“暖九条”举措落到实处,拱墅区妇联联合区住建局、拱墅区城中村指挥部开展“留杭过大年 把爱带回家”全家福公益拍摄活动。

听说有专业的摄影师给工友们拍全家福,老家在陕西西安的胡龙元第一时间就报名了。

胡龙元是大运河亚运公园的施工方项目经理,主要负责场馆的幕墙施工。自从2020年4月参与这个项目之后,胡龙元还没有回过老家。妻子张小鸽在老家当老师,趁着放寒假,就带着孩子来杭州和胡龙元团聚了。

昨天一大早,张小鸽就带着三个孩子来到了大运河亚运公园,三个小朋友第一次亲眼看到爸爸参与建设的亚运场馆,兴奋地在草坪上又是跑又是跳。

因为疫情的关系,原本计划于2020年底完工的场馆建设,现在推迟到了今年3月底。但即便如此,工期仍然十分紧张。“施工难度大,时间任务紧,我们只能全力以赴赶工期。”胡龙元说。

其实,在来到这个项目之前,胡龙元刚刚忙完亚运主场馆——奥体中心的幕墙施工,仔细算下来,自己已经两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今年形势特殊,但是亚运场馆的建设工程不能停,我们就主动留下来了。”

对这一点,张小鸽很理解——“我们家里人都知道,他在杭州忙的是大工程,以后亚运会要在这里开的,既然他不能回家,那我们就过来陪他,只要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家。”

和胡龙元一同留下的,还有40多位工友。

拍摄活动现场,还邀请了省、市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现场为大家写“福”字,让工友们提前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

淳安冲刺亚运场馆建设,“省外建设者”全部留“淳”过年

通讯员 余青青 王蕾 记者 程海波

贴春联、送新年礼盒、赠手机流量……1月25日,淳安县住建局的党员志愿者们来到杭州亚运会淳安亚运项目建设现场,为因疫情防控而准备留淳过年的工人们发放“留淳过年优惠政策”宣传单,并送上新年祝福。

今年是第19届亚运会筹办工作的关键之年,淳安分赛区亚运场馆项目将全面竣工,亚运测试赛将如期举办,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亚运会场馆建设,工期紧,任务重,加上因为疫情的特殊原因,70余位来自浙江省外的淳安亚运项目建设者决定全部留在淳安过年。

“得知淳安亚运场馆的70余名省外工人留在淳安过年后,我们特意把今年第一个主题党员活动日安排到施工现场,为建设者送上慰问和新年祝福。同时,对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民工宿舍安全隐患开展检查,希望能让他们在这里过一个安心、舒心、放心的春节。”淳安县住建局副局长阮利祥说。

“虽然我们没法回家过年,但淳安这边对我们很关心,刚刚就收到了2个月免费手机流量礼包,这样可以多和家里人视频聊天了。”自来河南三门峡的建设者赵小强所说的手机流量包,是淳安县总工会联合浙江移动淳安分公司为留“淳”省外职工准备的。

留富礼券上线,1400多名“新富阳人”子女就地过年有福了

通讯员 徐楠 丁再红 记者 骆炳浩

“我家孩子昨晚也是这么说的,今年要留在这里过年!”昨天早上,在富阳区春江街道中心幼儿园建设分园门口,送孩子来上学的“新富阳人”虽乡音各异,却都兴致勃勃地谈论着同一件事。

原来,这些“新富阳人”的孩子在前一天都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开心到飞起来”。这份礼物就是由春江街道发放的“‘新富阳人’子女留富过年大礼包(价值200元)领用券”。园长“妈妈”告诉大家,只要留在这里过年,就能在2月9日至11日期间凭券领取旺旺大礼包、精美图书、洗手泡泡等新年礼物。

据悉,目前共有来自河南、安徽、江西、重庆等地的1406名“新富阳人”子女,在春江街道辖区内的春江中心小学本部、民主校区、三星校区和春江中心幼儿园本部、建设分园、太平分园,以及4家民办幼儿园就读,其中小学段共有921人。

早在1月初,春江街道就开始策划《“‘新富阳人’子女留富过年”方案》,由街道红十字会出资购买礼物,同时发出《以爱为家·一起留富——致全体师生、家长的一封信》,对有意愿留富过年和准备返乡过年的学生进行仔细摸排。据统计,上年外来民工子弟的过年留富率约16%,今年到目前为止为65%。

“我们通过发倡议、送礼包等方式,尽量让他们留下来过暖心年,一方面保护他们自身的安全,另一方面也减轻返乡地的抗疫压力。”人大春江街道工委主任金慧军为此曾专门实地走访民工子弟学校,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与各学校、教育机构负责人商讨,形成疫情防控“绷紧一根弦,全国一盘棋”的共识。

金慧军介绍道,礼券仅限春江街道中心小学及各校区就读的非富阳籍学生,春江街道中心幼儿园及所属各园区、春江街道4所民办幼儿园就读的非富阳籍幼儿,让“新富阳人”就地过年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年的味道。

桐庐出台“留桐过年”四条政策,青年就地过年有“三重礼”

通讯员 何晓 王仪楚 记者 陶元

为了倡导和鼓励企业员工留桐过年,稳增促投,桐庐县各部门纷纷出台“留桐过年”四条政策、青年就地过年“三重礼”等暖心政策,体现桐庐温度和关爱。

桐庐县发改局产业发展科科长邵倩介绍说:“‘留桐过年’四条政策包括落实杭州市的关爱政策,以及根据桐庐县实际情况,推出的开门红包和房租减免等。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桐庐县还将做好相应的过节保障,包括举办娱乐活动、景区免费等。”

落实杭州市的“在杭大红包”,春节期间(2月11日-2月17日)留桐省外员工,每人可以领取1000元现金补贴,由企业统一在“亲清在线”平台申报,时间是2月1日—2月9日。

旅游红包,市外员工凭身份证和支付宝个人社保信息可免费参观瑶琳仙境、红灯笼外婆家、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不含景区内其他收费项目)。

开工红包,对2021年在库的规模工业企业、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按照2月当月比去年同期电费增量部分给予20%的补助,单个企业最高补助额不超过10万元。

延续2020年初的房租减免政策,还推出租房红包。外省来桐务工人员春节期间留桐实际承租县属国有经营物业的,免除2021年2月的租金。

邵倩说:“政府通过补贴引导企业,企业有作为,员工才能安心留桐过年。”

春节期间,桐庐团县委将为新桐庐人就地过年送上“三重礼”,让留桐的新桐庐青年过一个欢乐暖心的春节 。

其中“一重礼”为留桐游园会,针对不返乡、留桐庐过年的非公企业外来务工人员的3—15周岁子女,通过拍年味儿照片、分享桐庐诗词等趣味报名方式参与“免费玩、免费领、免费送、免费尝、免费寄”系列活动,让留桐庐亲子家庭在领取礼包的同时体味当地特色文化。

谢谢在杭奋斗的你们!

100张《武汉日夜》免费观影券今起送出

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吕啸 金晨

回家过年,是许多人盼了一年的心愿。然而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很多人选择了在杭州过年。政府、企业纷纷出台政策和福利,送上家的温暖。

一封家书抵万金。1月21日起,本报推出“留杭过年·云家书”活动,在倡导留杭过年的同时,为在杭奋斗的异乡人打造一封暖心“云家书”,一起送爱回家。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响应——

来自贵州的赵丽说,她经营着一间健身房,春节不仅自己打算留在杭州,还打算把健身房免费向留杭过年的人员开放;津巴布韦的“洋雷锋”米莱,春节打算去杭州火车站做志愿者;快递小哥凌礼这个春节将继续“在路上”,继续用辛勤的付出服务小区居民……来自五湖四海、在杭州拼搏奋斗的游子们,你们的选择带给我们感动。因为有了你们,杭州的冬天更暖、年味更浓。

“留杭过年·云家书”栏目推出一周,这些家书故事也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上城区委宣传部、上城区总工会将联合本报,一同开展公益观影活动,为过年留杭的你送出《武汉日夜》免费观影券。

《武汉日夜》是国内首部抗疫题材的纪录片,该片真实记录了2020年年初武汉所发生的点点滴滴。全片取材于疫情期间发生在武汉的真实事件,场景朴实,却充满温情和力量。我们邀请您一同走进电影院,观看这部真实、有力的作品,回望我们的共同记忆,见证温暖、重温感动。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1月29日下午5点截止

【活动规则】:在“杭+新闻”APP和微信公众号“读城杭州”找到该条新闻,以评论的形式,留言告诉我们你的“留杭”过年计划、祝愿等,我们择优挑选50人,每人送给两张电影票。

【领取方式】:我们会以短信的形式发送给大家。需要您提供姓名、身份证号及联系方式,届时凭身份证即可进场观影。

观影地址:金逸影城南宋御街店(上城区中山中路168号3-5层)

观影时间:1月30日14:00

钉钉直播,企业春晚“搬上云”

记者 史俊杰 通讯员 王娴

相声、双人现代舞、小品……昨晚,卓尚服饰(杭州)有限公司的大楼内上演了一台形式独特的“云春晚”,晚会以“赢战”为主题,六个节目均由企业员工自编自导自演,尽管现场没有观众,但隔屏抽奖、点赞抽红包的创意还是让现场气氛热烈、高潮不断。

卓尚服饰位于杭州钱塘新区,是一家扎根本土23年的企业。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企业约有上千名员工留在杭州。往年,卓尚服饰的年会都是在酒店或者千人体育馆内举行。受疫情影响,今年企业创新形式,把企业春晚“搬上云”,由员工在小舞台上进行表演,通过钉钉直播的形式把节目送到每个员工的“面前”,观众们还可以在观看直播时点赞、评论留言和抢红包,持续保持参与感。

来自黑龙江的24岁小伙刘泽生,是卓尚服饰电商事业部的一位员工。昨晚的“云春晚”上,他表演了相声和现代舞两个节目。“我父母都在老家,我姐在天津工作,我在杭州,今年我们两个都不回家过年。之前我一直不敢跟父母开口说这个事,前几天我妈妈打电话给我,说‘现在疫情也很严峻,要不过年你跟你姐都别回来了’,我听了之后眼泪马上就掉下来了……”刘泽生还说,不少杭州本地同事知道他过年不回家,都邀请他去家里一起过年。“杭州还是很温暖的,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可以回家看看父母。”

23岁的梁冰冰来自海南,今年同样是她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去年春节我和家人一起去了广西老家,结果疫情来了我们被困在大山里有一个多月,其间还断水断电。上次见到爸爸妈妈还是去年过年的时候,虽然心里很想念他们,但是现在疫情又严峻起来,所以还是决定留在杭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黄冉 通讯员 陈赟 摄影 余文华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