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微之处显温情 省人代会开幕会首次开展手语播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7 06:42   

杭州日报 26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弯湾托管中心的孩子们早早围坐在一起,收听收看开幕会的电视直播。看着电视画面中的手语姐姐,孩子们感到很亲切,也很激动。

这也是省人代会开幕会电视直播首次开展手语播报。想必昨天通过电视收看了开幕会直播的市民群众,一定已经留意到直播画面右下角增设的手语翻译小窗。这一处小小的改变,为残疾人群体打开了一扇了解浙江两会的“窗户”,也让他们感受到了细微之处的别样温情。

前两天,提前得知“将会有手语播报”的消息时,省人大代表、杭州市江干区弯湾托管中心主任徐琴格外开心,“我感觉到整个社会越来越温暖,而我们就是杭州这座最具幸福感城市里最幸福的人。”在来驻地报到之前,她早早和托管中心的其他老师商量好了组织孩子们收看直播的事情。徐琴笑着告诉记者,近一年来,为了做好弯湾亚(残)运会啦啦队,孩子们每周五都会跟着手语老师上一节手语课,现在已经学了很多的手语。“弯湾小超市里有两个孩子一直在说,到举办亚(残)运会的时候,不仅要用手语,还要用英语来介绍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呢。”

“残疾人群体特别是有听力障碍的群体,能和大家同步接收省人代会的信息,这真是一大进步。”这一举措也让省人大代表、杭州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职员杨云飞倍感温暖。在她看来,随着2022年亚(残)运会的不断临近,要从顶层设计着力,并结合残疾人群体的实际需求,抓好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个系统性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内容,既包括硬件设施建设,也有信息无障碍等软件建设。”杨云飞认为,近两年,我市的无障碍硬件设施建设有了较大的改善,今后应该从细节入手推进信息无障碍,并逐步向更多的场景延伸,让广大残疾人充分感受生活的美好和城市的温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燕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