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治理 建设“数智杭州·宜居天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7 06:41   


城市大脑。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 城市治理,紧系民生,关乎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加强和创新城市治理,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

作为“数字治理”的“实践范例”,杭州积极建设会思考、有温度、有韧性的城市,厚植生态文明之都的底色、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的底蕴、增强创新活力之城的底气,持续探索一条具有杭州特点的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全面建设“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生态之治,厚植城市亮丽底色

生态,是杭州城市治理的鲜明导向。

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统领,杭州确立了生态立市的目标和发展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污水零排区2.0版,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从无到有、从有到全,“河长制”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多种大气污染物融合管制、区域间联防联控治理,创新垃圾精准分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治理从未停歇,生态底色日益鲜亮,杭州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2020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到西溪湿地考察调研,强调要把保护好西湖和西溪湿地作为杭州城市发展和治理的鲜明导向,要求杭州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方面创造更多经验。

意近旨远,力有千钧。生态治理,向深向实。

2020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杭州召开了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推进大会,定下了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着力打造闻名世界、引领时代、最忆江南的“湿地水城”的新目标;6月24日,“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启动,标志着西湖西溪正式迈入了“双西合璧”新时代;9月4日,淳安县两山生态资源经营有限公司正式授牌,“两山银行”试点建设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创新生态资源向发展资本转化的模式蓄势待发……

美,是看得见的生活,也是看不见的竞争力。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坚定前行,杭州正不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之都建设,全力打造美丽中国样本,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

人文之治,彰显城市独特底蕴

历史文化,是杭州城市治理的深厚根基。

2019年7月6日,随着在阿塞拜疆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的木槌重重落下,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入列《世界遗产名录》,杭州世界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利用工作再添新成果。从此,坐拥“三世遗”的杭州,开启了“努力打造‘大遗址’保护的世界典范”新征程,不断厚植“历史文化名城”优势,以一系列人文之治,为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成立首个世界遗产联盟,开展《打造杭州世界遗产群落(可申遗项目)研究》,承办首届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年会;设立“杭州西湖日”“杭州良渚日”,启动杭州名城保护地方性立法;启动和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高质量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杭州样板”……

杭州不仅把“大遗产”传下来,也让文物“活”起来。

2020年,杭州完成考古勘探113项,修复文物249件(组);德寿宫遗址公园暨南宋博物院(一期)顺利开工建设;开展“让文物活起来”系列宣传,全市文博单位建立平台、上传2500余条信息,大大激发了全市公众参与保护文物的积极性。

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滋养着杭州的人文情怀,涵育了文明新风尚,成为精神传承和创新的沃土。

近年来,杭州通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公共图书馆、文化场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开展“最美杭州人”“我们的价值观”“礼让斑马线”等主题实践活动,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深化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圈”,不断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交相辉映,打造“最有温情的善城”。

2020年,杭州第四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第十四次蝉联“最具幸福感城市”。人文之治,已成为杭州推动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独特抓手。

数智之治,增强城市创新底气

创新,是杭州城市治理的澎湃动力。

“以前要几个月才能办成,现在66分钟就现场可取!”不久前,通过“亲清在线”平台,领到首个市本级工业项目施工许可证的企业经办人李欣连连感慨,“杭州办事真是越来越方便,效率越来越高了!”

这是“城市大脑”推动政务服务效能提升的又一实践成果,杭州正“越来越聪明”。

2020年,杭州将疫情防控视为倒逼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重大契机,持续深化“城市大脑”应用,强化数字赋能城市治理,全面撬动变革——

数字治疫率先领跑:首创“健康码”,为城市构建“数字化安全防线”,为全国战疫情提供了“杭州经验”;率先上线“亲清在线”、复工复产数字平台,助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首推工业用地“读地云”、提供人才“云招聘”等系列云服务,打出了杭州“战疫情、促发展”的“云品牌”。

改革深化营商优化:政务服务“去中心化”全面推进,全市68个单位逐步实现数据汇聚,“一键通”头雁驾驶舱、公安政务服务“一窗通办”等创新举措特色明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向“最多跑零次”升级;创造性实施“六和工程”,不断完善市域社会治理“六和塔”工作体系,平安建设考核成绩跃居全省榜首……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结果,杭州排名全国第一,成为“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

数字创新不仅让城市治理手段更有效,也让市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遇到水管爆裂、设施损坏等情况,出门找车位、找厕所、找便民设施,下载“贴心城管”,一站式搞定;登录“杭州城市大脑数字界面”,38个应用场景、366个事项,市民游客实现“先离场后付费”“先看病后付费”“多游一小时”……更普惠、更便利、更快捷、更精准的城市服务,正通过“网上”“掌上”直达千家万户。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还将数字治理融入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着力打造“乡村小脑”,探索以数字赋能推动乡村振兴, 让城乡能共享数字化发展红利。

快马加鞭未下鞍。

“十四五”开局,杭州锚定全新发展坐标: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提出,紧紧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发展导向,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城市治理的路径更加清晰。

下一步,杭州将以实施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促进条例为契机,全方位推动城市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数字化改革,倒逼城市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的深刻变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