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最冷就在这两天!2月上旬大回暖在酝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6 20:18   

都市快报讯 昨天我市傍晚起转小雨,虽然雨量普遍不大,但是相对湿度较高,和前段时间的干燥感形成鲜明对比。今天阴天,偶有小雨,明天上午阴天,下午起自西向东转阴成小雨天气,后半夜雨止转阴。

今天早晨杭城最低气温8.7℃,虽然白天的阳光若隐若现,但也不算太冷。

近期虽然阴雨天气开始增多,但是降水量依旧偏弱,对缓解旱情起到的作用可以说是杯水车薪,不过降水带来的福利还有一个,那就是空气质量变好了很多:

图片来源:浙江天气

虽然本周前半周,杭州的天气主要是暖湿气流带队,主打阴雨,但是冬天毕竟是冷空气的主场,月底之前,至少还将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国。

今明两天,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东部等地大部地区有4~5级偏北风、阵风7级左右,气温下降4~8℃,其中,内蒙古东北部、辽宁东北部、吉林中部、黑龙江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10℃以上。

27日至28日,另一股冷空气自西北向东南影响我国,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先后有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局地可达9级;大部地区气温下降4~8℃,辽宁中东部、吉林东部等地降温10℃以上。

这周四,杭州天气的剧本就要发生转折,冷空气到货,结束阴雨,天况转好,但降温和大风也紧跟着来了。

周五周六晴冷,早晨气温又掉“冰窟窿”,最低气温平原地区-3℃~0℃,有薄冰或冰冻,山区-6℃~-3℃,有严重冰冻,需注意防寒保暖,设施农业、畜牧养殖业大棚等做好保暖防范措施;除了温度有所下降之外,风力也有所增大,周四最大偏北风平原地区5~7级,山区和江湖水面6~8级,临时搭建物、户外广告牌、设施大棚等要提前做好加固工作。

今天是“五九”的第一天,都说“五九六九沿河看柳”,进入“五九”,意味着数九寒天已经过去一半,一年中属于冬天极致的寒冷就要过去了,一般而言,这时候我国各地气温呈现出触底反弹的架势,根据中国天气网1951-2018年的平均气温统计,“五九”期间,全国平均气温回到冰点以上,出现回暖迹象。

据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今年四九(1月17-25日),全国总体偏暖,平均气温零下2.7℃,偏高2.5℃,为1961年以来第四暖的四九。从时间分布看,四九中后期偏暖最明显。从空间分布看,在内蒙古山西陕西江苏浙江上海等地,经历了最暖的四九。

今天进入五九,预计五九期间(1月26日-2月3日),东北、新疆北部可能偏冷,长城以南区域总体还是偏暖,尤其是江南南部和华南北部偏暖更明显。总之,这个冬季最冷的时候已经过去,今冬二九最冷,已成定局。而整个冬季(12月-2月)最终平均是冷还是暖,继续待定。”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

目前来看,杭州等到31日起暖湿气流开始增强,又将“叫停”晴冷,雨水会多起来。不过好消息是,2月上旬大回暖在酝酿,气温又将冲上20℃,上演“温暖如春”的剧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孙蒨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