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快递物流不打烊 多重留人福利保运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6 09:14   

萧山日报讯 每年临近春节,各大电商平台开启年货促销活动,不少人已经开始囤货,准备过一个年味满满的春节。但往年春节期间部分快递停运,又让不少“剁手族”担忧不已。今年春节“就地过年”成为新气象,对于早已习惯了网络购物的消费者来说,能否在春节期间一如既往地享受到网购、快递这些便捷服务?各家快递公司在留人方面又有哪些福利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多家物流企业宣布“春节不打烊”

“趁现在快递还开门,赶紧把一家人该买的新衣服和年货都备好,省得线下购物还得大包小包地往家里搬。”35岁的网购达人陈小姐说,她在某电商平台下单近一万元,就是担心临近春节快递延误。

不过,今年快递真的要进入春节休假模式吗?记者实地走访了顺丰、韵达、中通、圆通等多家快递网点,发现基本区内的大型物流公司均已提出了“春节不打烊”的服务口号,“快递停运”纯属子虚乌有。

针对今年“春节期间,人员少动,货物多动”的“新春运”,顺丰速运萧山分公司运营部负责人表示,“顺丰今年过年期间还是一如既往地不打烊,但是有部分网点会缩短营业时间或缩减网点。配送更是据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的区域划分,做了相应的安排,确保快递员及收寄物品的安全。”为了应对今年春节期间快递寄递需求,顺丰在人员、车辆等方面均进行大幅度扩容增量,配送端保证服务效率。

2021年是京东物流第12年连续发布“春节也送货”保障举措。“我们今年春节运营区县覆盖数量相比去年有近50%的提升,即使是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三,消费者也可在全国30个省份、近300个城市正常下单收货。”位于蜀山街道的京东物流负责人介绍。

春节期间,其他快递服务也不掉线

早在2020年12月28日,申通快递就发布了“过年不打烊,服务不掉线”公告,表示在2021年2月4日至2月19日期间,申通将继续为顾客提供寄递服务,保证7日内送货到达。

同时,圆通、中通、百世等快递公司也纷纷加入了“春节不打烊”梯队,“往年春节期间,电商件不多,所以个人寄递业务、商务件等方面,顺丰、邮政、菜鸟唱主角。今年各大电商都推出了年货节,再加上‘就地过年’的政策,春节物流已经成为‘新春运’,可以说,今年是各大快递公司春节不打烊最认真的一年。”区邮政管理局负责人表示。

企业“挽留”员工保证春节运力

“包裹到了,抓紧分拣!”堆积如山的包裹、来回穿梭的身影、不时响起的电话……韵达速递新塘街道营业点门前一派忙碌的景象,网点内各快递员正来回穿梭忙着分拣、收派包裹。

“网点忙碌的情况基本要持续到腊月三十。听说今年春节期间派费一件会增加1-2元,往年没有这么多。”快递员小王透露,“这对于我们快递小哥来说,诱惑力还是比较大的。我来萧山工作十几年了,萧山也算我的第二个家,春节期间我选择继续留守岗位。公司氛围不错,不回家过年,同样能感受到年味和‘家’的感觉。”

“只要配送员留在萧山过年,福利待遇这一块响应国家号召,三倍工资正常发放。除此之外,我们还打算组织员工们一起吃个简单的团圆饭,大家平时工作也很辛苦,过年留岗,增加一点节日的仪式感。”据韵达速递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公司外地物流人员留萧的比例大约占总人数的40%。“年前大批量留人非常有必要,一方面因为许多电商不打烊,货量会比往年大;另一方面也是为复工复产考虑,快递员来自外地的不在少数,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返萧需要隔离,届时复工压力会很大。”

39岁的顺丰快递小哥张宇来自河南焦作,今年是他第一年来萧打工,“快大半年没有回家了,肯定是想念家里人的,特别是上小学的女儿。不过现在因为疫情特殊时期,政府倡导就地过年,今年春节就不回家了。原本想着给家里寄点年货回去,没想到公司考虑得这么周到,针对我们外地务工人员不能返乡的情况,定制了亲情礼包,早早地就把过年的心意送回家了,让我们因为工作不能回家的人宽心了不少。”

除此之外,发放留岗补贴、派发新春红包也是不少物流网点推行的福利。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魏乐钇 通讯员 李宝山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