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实体经济创下5年新高 余杭经开区构建“未来经济发展综合型平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5 07:09   

杭州日报讯 日前,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报表出炉:2020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810.40亿元,同比增长17.3%;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34.82亿元,同比增长18.3%,各项经济指标均高于省、市平均水平,为五年来新高。

2020年,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而余杭经开区的工业经济指标于4月率先扭负为正,在半年度节点实现“V”型反转,下半年又持续攀升,全年经济指标增长创下5年来新高。这一现象的背后,是余杭经开区特色优势产业的崛起。

高质量发展必然以厚实的产业为基础,拥有装备制造业和生物医药两大“地标性”产业的余杭经开区,已逐步集聚了老板电器、贝达药业、春风动力、西奥电梯、东华链条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0家,其中百亿元企业2家、50亿元企业3家、10亿元企业13家、亿元企业113家。且随着企业梯队的不断优化完善,开发区还成功孕育出上市企业14家。

当下,面对经济发展的新要求,余杭经开区又将总目标锚定在了未来经济发展综合型平台上。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而制造业是振兴实体经济的主战场。我们将依托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优势,深入实施新制造业计划,以数字化赋能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余杭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表示,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其重要路径之一,即打造未来工厂,掀起全面数字化转型潮流。

去年12月,酝酿多时的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发布会特意选在余杭经开区进行。全市共获评了6家未来工厂,余杭经开区就占据半壁江山。其中,老板电器被认定为冠军型的“链主工厂”,迅犀数字科技被认定为平台型的“协同工厂”,春风动力被认定为技术型的“硬核工厂”。

此外,西奥电梯成为杭州市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东华链条获浙江省工业大奖金奖;运达风电、尚越新能源等多个企业入选2020年度“浙江制造精品”;海的动力、本松新材料、仁德医药成为省级“隐形冠军”;中翰盛泰、铁流离合器列入省级首台(套)装备工程化攻关项目;浙江省第一批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也花落老板电器、春风动力。

当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这些与5G、大数据、工业4.0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智造工业企业正迸发出全新动能,成为推动余杭经开区“二次腾飞”的重要增长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晓莉 陶玲燕 记者 费云江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