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在公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5 06:51   

都市快报讯 杭州有两条特殊的“大走廊”:城西科创大走廊,主打科技创新;城东智造大走廊,专攻智能制造。两条走廊连在一起,犹如蝴蝶展翅,振起杭州经济新发展。

近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发展“十四五”规划》草案完成。在这张蓝图里,“蝴蝶”变大了。

根据《规划》,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规划范围东起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以西湖区紫荆花路为界,南至西湖区留和路南侧山脊线、杭徽高速公路,西至浙江农林大学,北至西湖区灯彩街、杭长高速公路、临安区中苕溪一线,总面积约390平方公里。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远景目标,是要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科创中心,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城市现代化先行区、整体智治示范区,初步建成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创新策源地。

怎么实现这个目标?做强“四城”特色优势,拓展南北两翼发展空间,形成“一廊四城两翼”联动发展新格局。

东西科创主廊道:形成以湿地湖链为脉、科技创新为魂的湖城一体科创主廊道,打响全球创新策源地品牌。

紫金港科技城:集聚建设一批实验室、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深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金融科技等领域开展重大关键技术创新,打造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引擎”发展示范样板区。

未来科技城:以数字经济和生命健康为核心领域,发展科技型龙头企业总部经济,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生命健康等领域形成优势突出的专业化品牌园区,打造未来科技策源地、未来产业引领地和未来城市样板地。

青山湖科技城:聚焦高端装备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医疗器械、数字经济“硬科技”领域,建设产学研紧密协同、产城人高度融合的“硬科技”创新策源地。

云城:聚焦“创新+枢纽+文化+商务+公共服务”等复合功能,培育云计算、智慧医疗等未来产业,打造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杭州新地标、城西CBD和高端人才集聚地,建成彰显山水之城、文明之城和数字经济第一城特色的未来城市典范。

南翼联动区:联动国家级之江旅游度假区的“云创”“文创”资源,联动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富春湾新城等平台,联动杭州高新区(滨江)科创资源,共同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

北翼联动区:联动良渚街道、瓶窑镇、德清县共建全球“地理信息+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策源地,形成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北翼中心。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发展“十四五”规划》草案正在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公示。公示时间:1月22日至2月1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吴阳杰
返回
杭州有两条特殊的“大走廊”:城西科创大走廊,主打科技创新;城东智造大走廊,专攻智能制造。两条走廊连在一起,犹如蝴蝶展翅,振起杭州经济新发展。近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发展“十四五”规划》草案完成。在这张蓝图里,“蝴蝶”变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