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两股冷空气影响杭州 气温又要降到零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5 06:20   

每日商报讯 “阴雨天气”搭配“湿冷模式”,刚过去的双休日,冬天又似乎露出了它该有的模样。毕竟,眼下还是处在“四九天”,冷才是主旋律。本周两轮冷空气来袭,前半周杭州将在雨水中度过,后半周虽说雨水按下“暂停键”,气温总体还是在“湿冷”和“冷”中来回切换。

今年以来,杭州总体雨水偏少

气象部门还将视情况实施人工降雨

冬天的雨,湿冷湿冷的,总是让人欢喜不起来。不过,上周五开始的这场“解渴”的雨水,让杭州久旱逢甘霖。这场降雨的“功臣”,除了暖湿气流,还有人工增雨。

进入1月份以来,杭州天气就没有正儿八经地下过一场雨。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2020年10月以来,全市平均累计降水量102毫米,较历史同期(240毫米)偏少57.5%。今年以来,杭州无有效降水,其中临安、余杭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少,临安、余杭、萧山的部分地区已出现轻度到中度、局部乡镇重度气象干旱。

“秋冬连旱”给农业生产和森林防火带来压力,部分地区水库蓄水不足,造成农业和城镇居民生活生产用水紧张。

所以,好不容易等到降雨系统到来,气象部门就要最大限度地开发降雨云中潜在的雨水,立刻实施人工增雨。

据市气象台预测,2月以前我市降水仍比常年偏少,全市各地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伍仍将持续待命,视天气情况随时做好增雨抗旱工作。

本周前后两轮冷空气影响

气温又将跌至零下

上周已经过了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大寒”节气,不过,天气和节气倒是没有完全对应,反倒是经历了“假春天”模式,最高气温飙升到了20℃,一度让人觉得今年冬天就此别过,杭州就要一头扎进春天的怀抱了。

然而,杭州的冬天就是这个升温降温反反复复的脾性。

今天似乎“复制粘贴”了昨天的天气,阴沉沉的,正如歌曲里唱的“天青色等烟雨”,的确,受冷暖气流交汇影响,今天夜里,新一轮的降雨就拉开了序幕。雨量不大,但是周三起,杭州局部地区就会有中雨,到了周四,新一轮冷空气抵杭,雨水才会暂停转为晴天。

气温方面,在雨水天气的持续打压下,前半周最低气温在逐步向零度线靠拢,周五起气温将有明显降低,周五到周六早上,气温就像一头跌进冰窖中,最低气温仅有-2℃,有薄冰或冰冻。毕竟还是数九寒天,大家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注意保暖,不要让感冒乘虚而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章丹峰 摄影 章丹峰 吴学谦 记者 许成慧 见习记者 周雨菲 制图 陈刚  编辑:吴阳杰
返回
本周两轮冷空气来袭,前半周杭州将在雨水中度过,后半周虽说雨水按下“暂停键”,气温总体还是在“湿冷”和“冷”中来回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