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在三江汇建的“未来城市”长啥样?去房地产化+规划“新坊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3 08:24   

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 未来社区、未来工厂、未来乡村……近年来,浙江各地从未停止过对未来的探索。

不久前,杭州市三江汇未来城市建设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从零星的未来畅想,到一座城市的发展构想,对未来,杭州有着清晰的发展路径。其实,早在去年的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探索湘湖和三江汇流区块“未来城市”实践区建设。这个实践区的未来感在哪里?有什么新动向?试点君今天就和大家来聊一聊。

未来城市回归以人为本

未来城市会是什么样子?急速的信息传递,满天的飞行器,随手唤醒的全息显示……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人们对于未来城市的想象常常是高技术指向的,把手段、动力当成了方向与目的,不少地方一度陷入未来城市的建设误区。

有专家表示,据统计我国已有上百座在建的智慧城市,这些智慧城市的项目大多是对政府职能和工作流程的技术改造,停留在表层的信息化之上。与此同时,不少未来城市还成为了资本、技术用于产品营销的时髦概念,一些企业攀附未来城市之名,实际上只是单纯地提供了某种技术或住房产品。

“和许多人理解的拥有摩天大楼和现代科技的未来城市不同,我们的想法有些‘复古’。”在杭州市三江汇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看来,科技是在不断变化的,如果以阶段性的科技成果来规划一座城市,很容易被历史所淘汰。

那么,什么是放之未来也永恒不变的?在他们看来,回归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取向,实现自然、文化与科技的和谐交融,才应该是贯穿于城市发展脉络之中的真理,才应当成为未来城市的核心内涵并以此引领正确的探索实践方向。

“三江汇兼具大都市风貌、山水田园风貌两种不同的空间体验,是不可多得的‘城市田园’样本。”三江汇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三江汇不仅拥有湘湖文化、跨湖桥文化等深厚底蕴,也是《富春山居图》的开卷之地,集聚了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浙江音乐学院、中国网络作家村等众多现代文化创意载体。除了自然、文化元素,三江汇还拥有包括云栖小镇、杭州高新区(滨江)、白马湖生态创意园等多个充满活力的创新载体,在生态休闲、创新创意、文化艺术等方面已经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

“魅力未来,无限江南。”这是目前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的总体愿景。计划到2035年,未来城市初步建成,到2050年全面建成未来理想城市。在试点君看来,这座未来城市将会是杭州创新优势和未来趋势的融合,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山水本底与理想营城理念的融合。

实践区有哪些不一样?

如何突破当前固有的城市开发模式?如何理顺地区发展与保护的问题?如何保护利用丰富的资源禀赋并凸显地区特色?去年年中,杭州市曾邀请国内各高校研究院的城市规划专家前来,在10多天时间内,以封闭式工作坊的形式,对这座未来城市的规划展开头脑风暴。

“从生态、文化,到产业、空间、治理,每天一个主题,专家们白天调研,晚上彻夜讨论。”杭州城市设计中心主任黄文柳全程参与了此次工作坊的组织工作。

杭州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专家们认为,当前,杭州的商业模式创新居多,未来应更多着墨于原研创新、硬核创新、灰度创新及创意产业的发展。而要满足这一需要,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应主要吸引科技创新人才、文化创意人才等年轻活力群体,并逐步实现导入全龄友好人口的目标。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陈佳莹 唐骏垚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未来社区、未来工厂、未来乡村……近年来,浙江各地从未停止过对未来的探索。杭州在三江汇建的“未来城市”长啥样?去房地产化+规划“新坊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