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两会”时间确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3 08:10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将于1月26日至30日召开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将于1月25日至29日召开

每日商报讯 浙江省“两会”时间确定了。昨天,记者从2021年浙江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将于1月26日至30日在杭州召开;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将于1月25日至29日在杭州召开。目前,省“两会”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据了解,今年的省人代会共有11项主要议程,包括听取和审查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批准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审查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浙江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等。

省人代会期间,大会秘书处将推出多项数字化应用系统,主要包括省人大代表钉、人代会预算在线审查专用系统、代表团小组审议视频听会系统、大会秘书处各工作组群、大会网络宣传系统、议案建议会议简报系统、电子报到表决和计票系统等七大数字化应用系统。比如,通过“省人大代表钉”系统,人大代表可在手机端接收各类会议文件通知、查询议案建议、在线参与预算审查等。

此外,还将继续组织开展“厅(局)长通道”“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其中,“厅(局)长通道”将于1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后进行,届时邀请4名厅(局)长接受媒体集中采访,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和相关政策;“代表通道”将于1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前进行,邀请6名代表就相关议题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省人代会开幕会电视直播时将首次加配手语翻译,在电视直播画面右下角增设手语翻译小窗,帮助残疾人及时且无障碍地获取信息。

除了省人代会,今年的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也有不少创新亮点。

会议期间,来自32个界别的委员将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有关报告深入开展小组讨论或联组讨论,围绕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等举行大会发言,有关界别组还将分别围绕“完善职业教育、技工教育体系”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助力科技创新”这两个专题进行界别协商。

此外,会议开幕前,还将举行“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委员回答媒体提问。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会议期间也会加强数字化应用,委员们将通过掌上履职平台提交提案、社情民意反映、接收会议动态信息等,并通过掌上履职平台同步进行主题议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见习记者 张佳韵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浙江省“两会”时间确定了。昨天,记者从2021年浙江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将于1月26日至30日在杭州召开;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将于1月25日至29日在杭州召开。目前,省“两会”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