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宝石山上100多人地毯式搜索,找到失联一天一夜的89岁大伯!女儿说他喜欢爬山,且不爱走寻常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2 10:59   

都市快报讯 昨晚8点多,失联超过30小时的郭大伯终于被找到,送到医院。前天大伯整夜未归,监控发现他一个人爬上宝石山。昨晚100多人对宝石山展开地毯式搜索,终于在一处墙角发现了大伯。

郭大伯今年89岁,老家河南,在杭州待了几十年。我在急诊室见到他时,大伯双眼睁开,直愣愣盯着天花板,脸上有很多干涸的血迹,已经发黑。骨科和内科医生说,老人脑子里没有出血,也没有颅骨骨折,颈部和骨盆这两处比较重要的地方也没有发现骨折。

大伯女儿郭女士告诉我,母亲已经去世很久,她和父亲在花园西村一起住,另外两个哥哥住在其他地方。父亲本身有高血压,心脏病,肺气肿等基础性疾病,所以每天下午都要去翠苑一区旁边的社区卫生院量血压,父亲年轻时在工程队做过小领导,没有其他爱好,不抽烟不喝酒,不打麻将,茶也不喜欢喝,就是喜欢爬山,退休之后,北高峰南高峰宝石山城隍山……都遍布他的足迹,父亲爬山有一个特点,不爱走寻常大路,那些便捷的小路野路是他的最爱。

“父亲是昨天(1月20日)下午两点左右从家里出去,本来差不多走20分钟就能够到翠苑一区社区卫生院,可是晚上6点多我下班回家,发现他还没回来,赶紧去翠苑派出所报警,后来看了监控,看到他往相反方向走了,后来又在监控里看到他上了130路公交车。”郭女士说。

由于出了翠苑派出所的监控范围,130路开往武林门方向,她赶紧又去武林派出所报了警,但在武林派出所的监控范围里也没有找到父亲的踪影。郭女士又急又慌,不知该如何是好,父亲走丢了还是迷路了?为什么上了公交车?到底在哪站下的车?当时临近傍晚,郭女士就想第二天一大早去公交总公司查看监控,如果真的父亲迷路走到哪里,应该会有人报警通知她的。但是一个晚上过去,还是没有任何消息。第二天一大早,郭女士赶到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查监控,确定父亲是在前一天下午三点左右,在松木场站下了车。她马上去岳庙派出所报了警,从监控里看到,父亲独自上了宝石山,但是山上的监控并没有找到,也没有看到他下山,人应该还在山上。

公羊救援队,派出所民警在山上开启了地毯式的搜索,终于在一个小路的墙角下找到大伯。“他有可能走小路可能爬山摔下来了,由于年轻时爱爬山体力还不错,活生生在山上待了一个晚上,滴水不沾,人没什么事真的是万幸。”郭女士说。

北山派出所值班副所长赵樑说,1月20日下午,西湖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一名89岁老人从家里出走未归。家人从监控中看到,老人最后是在黄龙洞附近下了公交车,于是便到北山派出所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北山派出所第一时间通过监控追踪老人出行轨迹,并发动社会力量寻人。民警通过监控,发现老人20日下午2点40分左右,在松木场公交车站下车,后沿黄龙饭店斜对面的上山道路上了宝石山。

山上情况复杂,加上天色渐黑,气温下降,如果不尽快找到老人,后果不堪设想。

西湖公安分局迅速部署警力,同时联动景区公安分局和公羊救援队部署搜救工作。

景区公安分局岳庙派出所指挥室一面利用智慧警务平台进行分析,一面指挥宝石山片区民警组织力量实地寻找。

这边,轮班休息人员主动放弃休息,奔赴事发现场,实地查看地形、寻找可能的监控探头,回所后继续开展视频搜索;另一边,宝石山片区民警继续组织保安、环卫等50余人次,从老人上山处周边开始,一路地毯式搜寻。傍晚5点左右,仍没有老人消息,岳庙派出所经过充分分析,判断老人仍在宝石山上的可能性较大。所长段良玉立即带队赶赴宝石山,民安公益救援队30余人、景区公安分局巡特警20余人陆续到达,加上派出所民警、特保和岳庙管理处山体保安约80余人,分组分段沿着羊肠小道开展地毯式搜索,景区、西湖分局领导共同坐镇指挥。

终于,21日晚上8点25分,在离老人上山口西侧约300米,落差约50米的山脚下的一处围墙边,民警找到了平躺在墙角的老人。

老人头上有伤,但神志清楚,能说话。他说自己爬山的时候,不小心从山道上滚下去,动不了,只能在原地等着。

赵樑说,从游步道到发现老人的位置,大概有50米左右落差。

警方表示,老人爬山遇险的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希望大家提高安全意识,尽量不要独自上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家豪 林琳 通讯员 蔡尤嘉 黄㑇琳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晚8点多,失联超过30小时的郭大伯终于被找到,送到医院。前天大伯整夜未归,监控发现他一个人爬上宝石山。昨晚100多人对宝石山展开地毯式搜索,终于在一处墙角发现了大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