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起,浙江高速全路网区间测速正式启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2 07:56   

杭州日报讯 看到前方有测速监控点位,立马猛踩刹车减速,这是许多“老司机”惯用的对付测速电子警察的“秘籍”。不过,现在这种方法恐怕不太好用了,1月28日起,全路网“区间测速”在省内正式启用。

所谓区间测速,是指检测机动车通过两个相邻测速监控点之间的路段(测速区间)的平均速度的方法。比如,某高速路段测速区间距离为10公里,该路段限速每小时120公里,车辆如果用多于等于5分钟的时间跑完,那么其平均时速就低于120公里符合限速要求;如果在通过该区间耗时不足5分钟,那么就超速了。

为何要开展全路网区间测速?因为 “老司机”们的惯用做法是看到前方有测速监控点位便猛踩刹车减速,殊不知危险就在这踩踏的瞬间。

随着省内高速公路沿线卡口设备逐渐完善,路上门架系统可以做到全路网的区间测速工作。因此,为了进一步夯实事故预防工作,提升管理效能,浙江高速交警在辖区内全面开展区间测速工作。从今年新增55个区间测速路段试用情况看,超速违法明显减少,事故环比下降8.3%。

针对大家的疑惑和问题,记者也进行了询问,并作出答复。

问题1

全路网区间测速启用后,固定测速、流动测速、GPS测速是否会取消?

答:点测速不会取消。区间测速启用并不意味着其他测速系统“下岗”了,固定测速、流动测速、GPS测速将会和区间测速互为补充。

问题2

如果司机为了逃避区间测速,将车开进服务区拖延时间,交警如何应对?

答:目前全省区间测速路段长度基本上以2-10公里为主,加上前期的55处区间,全省已有近900处区间,基本覆盖全路网,用前快后慢、中间休息等方法逃避处罚将越来越难。

问题3

变换车道会影响测速结果吗?

答:区间测速是通过车牌自动识别系统实现的。在前后两个测速点的监控设备均是分车道抓拍,即使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从最左边车道变线到最右边车道,电脑系统也可以进行自动识别比对,不会影响区间测速的结果。同时提醒各位司机,随意变更车道容易引起伤亡事故,请谨慎变道。

问题4

如何确保前后两个摄像头对号牌识别的准确率?

答:每个监控设备都具备车牌识别功能,在同一区间内经系统自动比对、计算后确定超速违法,最后经人工审核后告知车辆所有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孙昊 记者 谢珂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浙江高速全路网区间测速正式启用!区间测速怎么测?导航提示还有用吗?变换车道会影响测速结果吗?区间测速上线后怎样开车最保险?官方解读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