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 寄家书送温暖,让在外莓农安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2 06:57   

杭州日报讯 “多年来,你们自强不息,不甘平庸,走出杨村桥,奔赴各地,挥洒汗水,耕耘希望……为了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我们倡议减少人员流动,尽量在草莓种植地过年……”春节临近,土生土长在建德市杨村桥镇长宁村的朱宁斌虽人在家中,心却记挂着266位在外种草莓的老乡,为了积极防控疫情,作为党总支书记、主任,他提笔写下这封倡议在外莓农原地过年的家书。而这几日,他白天带着村两委班子们加紧为在外莓农邮寄口罩,夜里又挨家挨户走访送温暖,为在外莓农安定大后方。

“长宁村种植草莓已经有40年历史了。一到过年前后,家家户户都拎着一筐筐草莓坐着公交车到集镇上去卖。从1992年开始,村里的莓农带着在家乡掌握的种植技术陆陆续续开始到外地种草莓。”朱宁斌说,“但大家并没有走散。每年六七月份,草莓下市后,这些在外的莓农都会回来,在杨村桥镇的组织下,大家互相交流技术,有时候也会有高校研究院的农技专家到现场交流。大家的草莓种植技术和品种年年进步,再又到外地传播给在外农户,促成共赢。”

邹小霞这位长宁媳妇,就是典型代表。“20多年前,我的家乡湖北省孝感市还没有人会种草莓,后来我的丈夫从长宁来到这里教大家种。我也因此结缘于他,嫁到长宁村生活。”在长宁村生活多年,学会一身种草莓的技术,2017年,邹小霞夫妻俩又回到孝感市,决心带富家乡。“现在,我们已经收了二三十个徒弟,当地也发展了十几户农户种植草莓,他们每年都有稳定收入10万元以上。”

草莓事业蒸蒸日上,可因新冠肺炎疫情,夫妻俩今年也不能回家过年。这封及时到来的家书,宽慰了他们思家的心。

像邹小霞夫妻俩这样的在外“草莓师傅”,杨村桥镇共计4000余人,他们分布在全国各地。据目前各村摸排的情况,莓农基本上都表示会留在当地过年。“希望他们在外注意安全,我们也会为他们守护好家园。”杨村桥镇党委书记蒋哲远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应陶 通讯员 夏云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