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 先锋河畔新“先锋”回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2 06:57   

杭州日报讯 依卧在先锋河北侧的红山农场同德社区是萧山第一批围垦的区域,主干道先锋路又将2.6平方公里的社区划分为东西两片。光从路名、河名看,就能直接感受到这个社区有“先锋”的故事。

红山农场不同于萧山其他乡镇,它的三个社区被很多人誉为“农村里的城市”,一幢幢独排别墅,会让第一次接触红山的人认为是城市。走在先锋路上,也觉不出“异样”,二十米不到的路面两侧,是两条相当紧凑的人行道。

要知道,这两条一米宽的人行道是从违建中拆出来的。2019年初,同德社区启动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

农场党委书记沈光夫说,“拆违那会儿,大家思想不统一,部分居民有抵触情绪,我的办公室每天都要接待很多居民。”要知道,同德社区总共454户,美丽乡村建设中就拆了300多户、2万多平方米的违建。

但农场这道“减法”题,社区居民最后都是喜滋滋地领了回去。不只是原先人车混流的先锋路不见了,更有获得感的是,农场随后的“加法”,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建起了先锋河北岸滨河公园、11个停车场、3个口袋公园,还打通了30多处断头路、小巷路,启用了全新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和婚宴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

作为萧山第一批围垦的区域,刻画美丽乡愁也是同德美丽乡村建设的“灵魂之作”。在筹备期,农场就邀请当年在这里插队的知青“回家”。为“第二故乡”出谋划策的同时,知青们还捐赠了一批当年他们生产生活的旧物件。这也就有了现在修缮一新的知青园。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农场提炼了同德社区的发展理念,“钱盐先锋,共享同德”,八个字串起了社区的前世今生。

社区所在的区块,眼下正在打造杭州湾生物科技谷,从当年的知青,到未来的生物学家,这里又将升腾起一篇篇造梦的时代故事。沈光夫说,“其实这才是红山要举全场之力建设美丽乡村的原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