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工匠”也要持证上岗了 !余杭推行“小额工匠”准入制,让小额工程质量更有保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2 06:56   

杭州日报讯 1月20日,余杭良渚大陆村格外热闹,一场小额工匠的“实操考试”在这里举行。在一块大空地上,泥水砌墙、水电安装、木工制模、市政园林等不同工种的278名工匠摩拳擦掌,在“考官”制定好的场景内认真“答题”。场景外,来自余杭区住建局、余杭区工匠协会以及良渚街道的专家来回踱步,细致观察“考生”们的操作情况,并按照评分细则进行打分。

2019年开始,余杭区推出“小额工匠”政策,即30万元以下小额工程建设项目直接发包给个体工匠,旨在规避常规招投标中因违法转包、分包而带来的廉政风险。

“小额工匠”的从业机会大大增加,但人员的资质如何保障成为了凸显的难题。为此,余杭区纪委联合余杭区住建局、余杭区公管办等部门在良渚街道率先启动小额工匠实操测评工作,考验其实操技能,所有实操测评合格的工匠方可入选良渚街道工匠库,并拿到项目招投标的“入场券”。

为了更准确地制定“准入门槛”,前期,良渚街道邀请各工种的专家,制定了细致的测评内容及评分标准。比如,砌墙要求砌一堵50厘米高度,两边长度为50厘米的直角(7字形状)墙体,是否水平直、材料的配比是否达标都是重要“得分点”;木工制模要求制作两个1平方米的混凝土浇筑模型,四边是否有缝隙、是否使用弹墨线工具都是着重考察的地方。

余秀建率先完成了水电安装项目的“考试”。“考的都是我们平时做工程中最基本的内容,也是我们每个水电工必备的基础技能。”作为一名拥有17年从业经验的老师傅,余秀建直言考核不仅筛选了资质,也为未来的发展迎来了更多机遇。

小额工匠虽“小”,却有不可忽视的“大”能量。良渚街道调研员苏仕浩介绍,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良渚大体量的“小额工程”为“小额工匠”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2020年,良渚共有50个“小额工程”,总金额达720万元。“希望通过这次测评,不断提升‘小额工匠’队伍的实操技能,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同时,我们将加大监管力度,在具体工作开展过程中,如有发现工匠没有保证工程质量、工程安全,将采取责令限期改正、扣除保证金等处罚,严重者将会从工匠库中除名。”

为了提高工程管理效率,良渚街道还成立了一支民间监督队。“这支监督队由良渚各村的村民组织成立,对材料购买、施工进度、资金拨付和使用、竣工验收等各环节进行全程监督。”苏仕浩介绍,监督队的介入不仅减少了中间环节,使资金能更好用于工程本身,而且大大提高了居民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供了新思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宜 记者 费云江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