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高速公路115公里,启动新一轮机场布局建设……2021年,浙江要实现这些目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1 07:27   

浙江发布消息 2020年,浙江交通运输系统较好完成了主要目标任务,“十三五”发展胜利收官。2021年,浙江计划新增高速公路115公里,全年综合运输客运量达6.7亿人,淘汰老旧营运车辆1万辆,启动新一轮机场布局建设……

过去五年,浙江交通运输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全省综合交通投资高达1.36万亿元、居全国第一,是“十二五”的2.2倍。

综合交通网络实现里程碑式的发展,线网规模达14.2万公里,高速公路突破5000公里、实现“县县通”,内河航道实现所有地市“通江达海”。

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12年稳居世界第一、集装箱吞吐量连续3年全球前三。

浙江成为全国第二个拥有三大千万级机场的省份,旅客吞吐量突破7000万人次。

海铁联运、内河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双双突破百万标箱。

圆满完成“四好农村路”、污染防治、运输结构调整等小康攻坚任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提供了坚实保障。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关键之年。今年交通运输工作要坚决扛起“重要窗口”建设使命,紧扣“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先行官”目标,突出稳增长、促循环、优服务、强治理、保安全,加快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主要目标

综合交通投资力争完成3300亿元

新增高速公路115公里,完成普通国省道新改建280公里、农村公路新改建2000公里;

新增沿海万吨级以上泊位5个、内河高等级航道里程60公里;

新增机场航站楼面积72万平方米。

综合运输实现稳步增长,运输结构持续优化

全年综合运输客运量达6.7亿人(增长10%)、货运量32亿吨(增长7%);

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14.5亿吨(增长2.8%)、集装箱吞吐量3300万标箱(增长2.5%)、内河港口集装箱吞吐量115万标箱(增长7%);

机场旅客吞吐量6500万人次(增长30%)、货邮吞吐量105万吨(增长3%);

铁路货运量增加94万吨、集装箱运量增加34万标箱,水路货运量增加4000万吨;

江海联运达3.55亿吨(增长1.4%)、海铁联运120万标箱(增长20%)、海河联运4000万吨(增长6.3%)。

绿色交通推进运输装备清洁低碳化,建设项目全链条生态化

实施交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行动;

淘汰老旧营运车辆1万辆,累计淘汰率80%以上;

新增更新清洁能源公交车1000辆、出租车2000辆,清洁能源化公交车、出租车比例均达到85%;

完成50套岸电建设任务,沿海五类专业化码头岸电覆盖率达75%。

安全生产实现“遏重大、双下降、一提升”  

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下降20%以上,安全基础能力全面提升。

科技创新和数字交通实现“一突破、一提升、四个全覆盖” 

 交通新基建取得新突破,完成高速公路智慧化新改建近400公里,部分试点路段平均车速提升8%以上;交通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重点建设人工智能等4个部省级重点科研平台;力争实现信息系统迁入政务云100%、省内电子证照覆盖100%、省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100%、掌上执法率100%。  

来源:​浙江发布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
2021年,浙江计划新增高速公路115公里,全年综合运输客运量达6.7亿人,淘汰老旧营运车辆1万辆,启动新一轮机场布局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