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46个公共建筑三年减少碳排放近四万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1 06:58   

屋顶光伏发电、系统改造减排、智能管控节能……

为全国公共建筑能效提升探索提供“杭州经验”

杭州日报讯 破败的老厂房“变身”成杭州首家主题文化综合体,位于南宋御街南端的尚城1157,如今不仅拥有了时尚现代的“外表”,更有一颗绿色环保的“内心”:通过在闲置屋顶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自发自用,该商场的平均节能率达到16.74%……

这是2017年起杭州推进公共建筑能效提升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截至2020年底,杭州圆满完成了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建设任务,全市共计实施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示范项目46个,改造面积308.32万平方米,完成数为住建部下达改造任务总量的128%,年节能量4513万千瓦时(折14893吨标煤),共减少碳排放38722吨 ,全社会节能效益明显。

政策加码 为公共建筑节能减排注入“绿色活力”

绿色,是杭州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这份绿意不仅来自目之所及的秀水青山,还存在于我们日常生活、工作的各类场所——低碳、环保、高效能的建筑中。

2017年,国家相关部门发布了《关于深化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杭州被列入全国28个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之一,主要任务为在2020年底前完成不少于240万平方米的公共建筑节能改造任务。

“为实施规模化公共建筑节能改造,近年来杭州以政策引导、制度保障,通过建立规范化建设验收工作流程等举措,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市建委负责人介绍,我市先后发布了《杭州市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杭州市公共建筑能效提升示范项目管理办法》《杭州市公共建筑能效提升专项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杭州市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技术指南》等系列政策和技术文件,有效指导示范项目实施,建立完善监督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建筑能效提升新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为激发市场改造的活力,杭州还出台了激励政策,对非政府投资改造示范项目,按照每平方米建筑面积不超过30元,由市、区两级财政实施补助,单个示范项目的补助上限300万元,积极营造了有利于节能产业发展的市场环境。

用能减法 效能提升擦亮城市发展的“生态底色”

眼下,这股“效能提升风”正吹进越来越多的建筑楼宇中。除了尚城1157,杭州多家商业综合体各有侧重、各展所能、精进细节,做好多项用能的“减法”。

如中大银泰城对中央空调进行了技术节能改造,并将地下车库照明系统原有的不带感应常亮的18瓦的T5灯管更换成高能效12瓦的LED灯,采用雷达感应的方式,根据人、车情况自动调节灯具亮度,实现平均节能率13.51%;杭州大悦城综合购物中心则在一些“常规操作”基础上,瞄准了多数商场没有意识到的厨房排油烟机及补风系统的能耗,将厨房油烟机和补风机接入智能控制系统,对厨房排油烟机智能变频控制,有效减少了建筑的碳排放。

事实上,除了商场、写字楼外,越来越多的公共机构和服务场馆也贴上了“节能减排”的新标签。

如市民中心A、F楼采取了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进行太阳能光伏系统改造,最大限度利用屋顶条件进行光伏发电,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平均节能率达16.67%;高新区(滨江)行政中心通过对主楼(含地下室)和服务中心的照明系统、空调通风系统、景观水池等改造,节能量达10.46万千瓦时,节水率达32.34%……

“在节能改造示范建设中,杭州以政府投资的政府机关办公建筑、文化教育及交通类公共建筑为重点,积极推动商场综合体、宾馆、写字楼等社会投资项目实施节能改造示范,形成了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梦想小镇天使村、千岛湖绿城喜来登度假酒店等一批具有特色的改造项目,”市建委负责人表示,以示范项目作为引领和样板,接下来将加大创新力度和实施力度,从理念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等多角度扎实推进公共建筑节能减排。“我们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接续先试先行,努力为全国公共建筑能效提升贡献‘杭州经验’,在推进过程中不断夯实杭州生态文明基底,努力打造宜居城市实践范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