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报警、睡眠监测…… 拱墅区建成145张家庭养老照护床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1 06:56   

杭州日报讯 家住德胜新村的翁爷爷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伴有高血压,平时全靠老伴照顾,老伴身体也不好,患有高血压、肩周炎等慢性疾病。去年12月初,老伴汪奶奶从大关街道“阳光老人家”了解到“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便替丈夫提出了建床申请。“阳光老人家”站点服务商——乐龄家医护工作人员第二天就上门对老人进行了居家生活环境、生活活动能力及认知能力等全方面评估,提出了含电子信息化、生活照料、生活护理、健康管理、康复服务、精神慰藉6个方面的每月30小时1200元套餐。

一周内,乐龄家服务中心医护工作人员为其上门进行了基础的适老化改造,安装了燃气报警器、烟感报警器、人体运动感应器,配置了床边扶手、坐便椅,定制了睡眠监测带、一键紧急呼叫器。

“在家不仅能享受到上门打扫卫生、修剪脚指甲、提醒我什么时候该服药等服务,睡觉时帮我监测的睡眠质量,有情况时还会报警,让我们方便多了,放心多了……”一个月后,翁爷爷和老伴到街道反馈,对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赞不绝口。

2020年,拱墅区出台《2020年拱墅区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工作试点实施方案》,在全区各街道试点设立家庭照护床位145张,依托乐龄家、朗诗、全日医康、康久、和康等医疗机构资源,利用“华数康养服务平台”信息化手段,对老年人实行24小时的照料支持和服务响应,并与就近医疗机构建立绿色通道,确保及时应急响应,实现了将专业化的机构服务“搬”到老年人家中,大大提升养老服务便利化水平。

2021年,拱墅还将建设500张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进一步探索家院互融的养老服务模式,满足广大老年人特别是中度重度失能老年人在家养老也能享受到专业机构服务的迫切需求,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和其家庭成员的获得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敏哲 记者 史洁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