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如何体现“未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1 06:49   

这场头脑风暴有了“一致观点”

杭州日报讯 未来都市,是大马路和摩天楼宇的集合吗?答案是,不一定。

作为钱塘江南岸的一片留白而极富想象之地,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项目概念策划已于2020年10月发布,当下正面临着产业定位策划、空间规划编制的全新起步。

昨日,钱江世纪城就“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项目举办首场高规格、专业性学术论坛,10余位来自规划、建筑、科技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未来总部基地创新空间模式”课题,碰撞思想、把脉献计,从产业定位、空间规划、机制创新等方面展开探讨,为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的发展方向做出有意义的理念指引。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美国建筑师协会院士张永和展示了美国曼哈顿和上海浦东两个城市的对比图,都是摩天大楼林立,但它们不一样。曼哈顿是小街区,办公、商业、居住等混合在一起,这便于人的步行。而浦东则是“汽车城市”,把生活商业办公等都分了开来。“能否步行,对于一个城市的商业发展有重大意义。”张永和说。

杭州与广州有很多相似之处,有江、有亚运、有会展。2000多年来,广州一直在珠江北岸发展,但广州亚运会后,开始向南发展,琶洲西区就在这一区块内。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一民以广州琶洲西区城市优化设计为例,对“小街区”理念做了进一步阐述。在2016年琶洲西区城市设计优化后,该区块街区大小从200米×200米缩小到了80米×120米,并运用了大量骑楼步行空间,打造尺度宜人的步行街区。而优化之后,该区块由9个地块增加到了15个地块。“新的城市设计理念之下,琶洲区块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这一点能给杭州打造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一些启示。”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张勤也认为,在钱江世纪城谋划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是责无旁贷、时不我待。总部经济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建设,将使杭州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发挥更好作用。当然,未来总部的规划建设,也应该强调包容性发展,要更加注重活力和功能,并用公共空间来串联。

据了解,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位于杭州亚运村南侧,总面积1.85平方公里,总建筑规模约377万平方米,计划分三期开发建设。其中,以飞虹路、宁一路、民祥路、宁二路合围而成的地铁丰北站上盖综合开发区域为核心启动区,面积约372亩。目前基地概念规划方案和城市设计国际招标预公告已发布。

钱江世纪城党工委书记秦剑云认为,世纪城是历史机遇策源之地、省市战略赋能之地、各级各界聚焦之地、先行先发承载之地。如果说G20峰会、亚运会是外部机遇赋能钱江世纪城的发展,那么世纪城的下一个机遇,需要世纪城自己创造。“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的打造,无疑是世纪城新的增长极、风暴眼和活力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通讯员 廖伟 洪美娜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