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成为杭齿“生命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1 06:46   

深耕传动六十载 唱响民族品牌

杭州日报讯 去年6月,搭载杭齿混合动力输入船用齿轮箱的国内首艘油气电混合动力“新长江26007”轮顺利完成试航;去年7月,杭齿的2700系列船用齿轮箱、500吨级近岸海洋环境监测船主推进系统,在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上获技术创新特等奖;去年9月,杭齿自主研发首台套国产最大规格GW系列船用齿轮箱出厂……

刚过完60岁生日的杭齿,仍在不断为中国制造业输出杭州力量。“在三代杭齿人的坚持创新下,杭齿作为民族品牌,从船用齿轮箱到如今涉及工程机械、风力发电、农业机械等传动装置的十大类产品,不断为国产化替代加速。”据杭齿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杨水余介绍,在国内同行中,杭齿船用齿轮箱产品品种最全、规格最多、市场占有率最高,工程机械变速箱是国内最大的独立供应商,风电增速箱已经和国内主要主机厂取得了稳定的供求关系,其他农机、轨道交通等产品也在不断发力。

而最开始的杭齿,是真正意义上的白手起家。1960年,为填补民族装备制造业的空白,全国第一家生产船用齿轮箱的企业——杭州齿轮箱厂成立。“当时国外(正在)技术封锁,我们在船用齿轮箱(技术)上是一片空白。”据老员工回忆,当时的技术人员凭借自身努力攻关,终于制造出了中国第一台船用齿轮箱,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船用齿轮箱的历史。

科技创新是杭齿的“生命线”。从杭州齿轮箱厂,到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在不断壮大,但对技术创新的执着从未改变。

目前,杭齿已建有国家技术中心、国家级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渔业船用齿轮箱检测中心等研发、测试力量,主持起草、修订国家、行业标准32项,拥有国家有效专利318项,其中发明专利41项,科技水平和研发能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这也是杭齿近年来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参与国家重点项目攻坚、项目建设的底气。

作为首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齿轮传动装置重点骨干企业,如今的杭齿已形成了完整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齿轮传动装置领域核心技术,带着“杭州制造”站在了行业的前沿。同时,杭齿的周围,带动了众多产业链上下游产业。目前,杭齿在杭州地区有200余家配套企业,其中产值破亿元的企业有6家,大部分都是纯正的“杭齿系”。

在杭州市“新制造业计划”的指引下,杭齿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通过承接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中《高可靠核电循环泵用齿轮箱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等多项重点专项,以及和浙江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重点院校开展产、学、研项目合作,杭齿攻克了国内齿轮传动材料、测试等基础性科研难题。其中,用于港口机械的大功率工程机械自动变速箱、用于潮汐电站的潮流发电齿轮箱,和用于核电站的鼓网减速齿轮箱等多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成为替代进口打破国外垄断的高技术新产品。

“结合国家产业发展导向,杭齿将以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为目标,坚守传动装置主业,向产品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并紧抓战略机遇,加快形成‘内外双循环’。”杨水余表示,未来,杭齿还将重点开展大功率自动控制、智能化传动装置等高端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产品研发,目前部分产品已经通过省级工业新产品鉴定,正在进行产业化拓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赵玉福 严泽玮 通讯员 胡剑峰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