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杭红包”尽显“留人之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1 06:38   

杭州日报讯 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不过,今年的情况有些特殊,包括杭州在内,全国多地都倡议大家就地过年。为了让大家在杭州过好年,有关部门出台了“十送”关爱行动,其中最让人欢喜的,是向符合条件的非浙户籍在杭外来务工者送出每人1000元的红包。消息一出,即使是向来挑剔的网友们,这次的看法也罕见地达成了高度一致,纷纷为这一暖心举措点赞。

这1000元“留杭红包”的发放对象非常精准,重点就是全市在杭务工、非浙江户籍并在杭缴纳社保的春节在杭务工人员。按照习俗,每逢春节,他们中的大多数都要返乡和亲人团聚。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需要减少人员流动,很多外来劳动者因此可能会留在杭州过年。这也相当于他们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劳动者响应倡议,政府送上关怀。每人1000元的“留杭红包”,这是实打实的真金白银。1000元钱,让留下来过年的劳动者获得了物质收益,更是一种精神上的认可。这一举措既用“薪”更用心,犹如寒冬里的一股暖流,充分体现了杭州对外来务工者的感谢与尊重。

在现金红包之外,有关部门还送出了涵盖面广的关爱,如送健康、送文化、送旅游等,考虑到了留杭人员各方面的需求。留杭过年,不仅仅是人留下来这么简单。以往春节期间,大量人员返乡,城市一下子冷清了不少。现在这么多人留下来过年,日常的生活需要保障,假期的文化娱乐活动也不能少……这些过年的需求都在“十送”关爱行动里得到了体现。“十送”关爱行动,送出了现金红包,送出了健康祝福,送出了文化惠民……送出了杭州这座城市的温暖与关爱。

杭州爱才惜才,广聚天下英才。刚刚过去的2020年,尽管面对疫情这个最大的不利因素,杭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依然取得了可喜进步。骄人的成果,离不开广大外来务工者的辛勤奋斗。为外来务工者送上关爱特别是现金红包,彰显了以人为本的善意,尽显“留人”的诚意,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

心安处,是故乡。真心关爱外来务工者,才会让他们对杭州产生归属感。或许,正因为这一份真诚的心意,许多外来务工者不仅会在这个春节留在杭州,更会在往后的岁月中一直留下来,从新杭州人变成“老杭州”。或许,在这份诚意的感召下,会有更多的外地人投奔杭州,在杭州实现人生理想。“留杭红包”,让人安心、舒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