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啃下“硬骨头” 描绘新画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0 07:15   

浙江日报报道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浙江省第四批“无违建县(市、区)”、第五批“基本无违建县(市、区)”的通报》,建德市榜上有名。历经8年的努力和攻坚,建德市绘出美丽城乡新画卷,也创出了美丽产业新空间。

聚焦难点 打好组合拳

“2013年以来,建德全市上下一条心、一股劲、一盘棋,不遗余力抓好各项创建工作。”建德市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省“无违建市”创建目标,这些年,建德市全力打好“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城镇建设系列“组合拳”,截至目前,已累计拆违面积821.27万平方米,“三改”面积达478万平方米。

成绩背后,是建德市聚焦难点重点,啃下“硬骨头”的信心和决心。在创建过程中,建德市以“六重点、六先拆”为主目标,以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违建为切入口,先后发起非法“一户多宅”清零行动、农村违建附房剿灭战、空中违建攻坚行动,强势推进集中整治,并全程接受群众监督举报。

“仅2019年以来,就先后开展存量违建集中攻坚行动7次,拆除违建3320处、面积73.59万平方米。”建德市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另一方面,作为杭州地区重要的蛋鸡、生猪养殖大市,针对畜禽养殖等违建难点,建德市通过启动“畜禽治污”专项行动,打响畜禽养殖禁养区100%清零退养攻坚战。截至目前,建德全市共拆除各类违建养殖房118万平方米,规模化蛋鸡养殖减少61%。

据悉,按照“即拆即清、宜耕则耕、宜绿则绿、宜建则建”原则,建德市因地制宜做深做实“拆后利用”文章。截至目前,建德市累计腾空土地535万平方米,拆后利用440余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率接近83%。

打开局面 助力新崛起

统一规划打造“城市绿心”,让曾经的城中村筒子楼,变成“城中景”;通过拆改引进城市综合配套的新安江桥东区,让城市品位提档升级;下涯镇之江村拆除沿线养鱼房、养殖房后,打造出千亩彩绘田园……

持续不断的努力,让建德市在“无违建市”创建中既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又打开了城市发展新格局。建德市通过全面修复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环境,把“生态立市”战略这张蓝图绘到底,“五水共治”夺得杭州市首座“大禹鼎”银鼎。把“无违建市”创建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城镇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寿昌镇、梅城镇创成省级美丽城镇样板,获评全省美丽城镇优秀县市。

通过拆出利用空间,建德高品质打造美丽乡村,持续推进精品线路打造,串起杨村桥草莓小镇、大慈岩荷美小镇、大同稻香小镇等10条风情线。同时,拆保结合,盘活闲置资源,激活村庄发展动能,农房变成资本,累计打造乡村旅游点36个,建成星级农家乐74家、民宿324家、床位2106个,特别形成了一批以云漫松间、莲花戴家村、大慈岩慈庐等为代表的精品民宿。

“三改一拆”,拆出产业发展空间。近年来,建德市恒大温泉小镇、严州古城文旅融合、亿联高新材料产业园、南方建材绿色产业园、航空航天高端复合材料、东翼高端新材料等20亿元以上项目相继签约落户,农夫山泉、中策橡胶、新安化工等一批龙头企业效益显著。

下一步,建德市将以翻篇归零的心态,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违建防控,确保“无违建市”创建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成效,为加快建德新崛起奠定更加扎实的基础。

(图片由建德市三改一拆办提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李晓聪 陆群安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