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边树上“长出”小鱼干?主人找到了!白堤“地头蛇”,独居,凶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0 13:42   

都市快报报道 趁着好阳光,这两天很多人家的阳台上都晒满酱货和鱼干,热热闹闹,囤好年货盼着过年。

让人想不到的是,连西湖边的鸟儿,也在树杈上面晒起了鱼干。

几天前,浙江野鸟会副理事长东斯就在白堤上拍到了一只鸟抓鱼和晒鱼干的全过程。

这只名叫棕背伯劳的鸟,算是白堤上的“地头蛇”,常驻在这里已经两年多,虽然体形不大,身长只有25厘米左右,但异常凶猛,有人称它是“鸟中屠夫”。

它的长相,确实有点影视剧里“刺客”的样子——眼睛部分有一条长方形的黑带,像蒙面黑色眼罩。身体的大部分呈棕色或者白色,圆鼓鼓的肚子,最厉害的就是它的喙,像一个钓钩,十分尖锐,被它叼着的猎物,基本没有还手余地。

比如那条已经被晒成鱼干的小鱼。

在东斯看来,这只伯劳非常聪明,稳准狠,没有多余动作,一击必杀,等抓到鱼之后,先不吃,而是飞到树上,插在树杈上先晒一晒,再慢慢享受,懂得利用树枝做工具,这是鸟类高智商的表现。

“棕背伯劳这种鸟类是很常见的,但它抓鱼是很罕见的,开玩笑说说,‘伯劳抓鱼’的稀奇程度,相当于‘母猪上树’。”东斯说,“这大概就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生活在西湖边,那肯定就是吃鱼了,我还看到它抓到过鲫鱼,很大一条。”

既然吃鱼是有点勉强的,那伯劳更喜欢的猎物是什么呢?蚯蚓、青蛙、蜥蜴、老鼠……甚至连一些比它大的鸟类对它都是闻风丧胆。是不是有点吃惊?这么一个肚皮圆滚滚的萌态小家伙,竟然有这样大的本事。

更绝的是猎物们被抓之后的处理方式,伯劳鸟并不会给它的猎物一个痛快,而是每次都要把猎物用尖锐的树枝刺穿,挂在树枝上,然后再一口一口慢慢享受,如果一次性捕获的猎物太多,就把它们挂着风干,以后再吃这些风干“腊肉”。

上网搜了一下,棕背伯劳鸟的“案底”有点厚。2009年,温州乐清磐石镇磐南村曾有一个“青蛙为何离奇上树”的新闻,结果“真凶”就是棕背伯劳鸟,它把猎杀的青蛙插在了树上,这也是它储存食物的习惯。网友“花花”也在仙居田间拍到被伯劳鸟猎杀的昆虫和青蛙。

东斯曾经在余杭瓶窑北湖拍到过伯劳捕食鼩鼱的震撼场景,鼩鼱长得跟老鼠非常相似,个头也差不多,伯劳猎杀它非常迅猛。

棕背伯劳的鸣叫声粗哑而急促,听起来就觉得有点尖锐凄厉。据说,有时它还能仿效其它鸟或动物的鸣叫声,真的是技多不压身。

现在白堤上只有这么一只棕背伯劳鸟独来独往。大家下次去白堤的时候,没准就能遇到它。不过,它对环境极其敏感,想要观鸟的市民游客千万不要靠太近,更不要喂食,以防惊扰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趁着好阳光,这两天很多人家的阳台上都晒满酱货和鱼干,热热闹闹,囤好年货盼着过年。让人想不到的是,连西湖边的鸟儿,也在树杈上面晒起了鱼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