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美丽乡村工作考核 萧山获得优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0 07:44   

萧山日报讯 日前,随着最后一个美丽乡村通过验收,我区第二批40个美丽乡村提升村建设工作已全面完成,萧山美丽乡村从“盆景”迈向了“风景”。我区还被认定为2020年度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考核优秀县(市、区)。

规划引领重塑村庄肌理

萧山坚持“一村一规划”原则,编制出台了《萧山区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导则》和《美丽乡村建设指导手册》,明确“五个不允许”等基本要求,杜绝“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力求凸显地域特色。

村落肌理、江南水乡、白墙灰瓦坡屋顶,享受田园风情的同时拥有城市居住的体验;依托历史建筑和乡土资源展示本土风貌风情,让农民的乡愁有寄托,也为全区开放了一处处观光旅游地。

美丽乡村建设中,不少村庄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我区突出保护本地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加强闲置农房活化利用,“量体裁衣”地建设村史馆、文化礼堂、纪念馆等。注重历史底蕴、民俗文化的挖掘、提炼和呈现,以文化彰显特色,推动不同类型美丽乡村“多点开花”。

通盘考虑统筹空间利用

义桥镇联三村,以美丽庭院、美丽池塘为点,以美丽道路为线,串点成线,构建美丽图景;走进楼塔镇大黄岭村,古色古香的气息让人流连忘返;在瓜沥镇东恩村,漫步于林荫大道、田园步行道,环境清幽、风景怡人。

环境美,是美丽乡村的基础。萧山坚持全域整治,以全区环境卫生大整治百日攻坚、三改一拆、最清洁城乡等为抓手,深入开展“九改五清”工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彻底扭转“脏、乱、差”状况。

同时,全面开展农村游步道、停车场、共享菜园、口袋公园等基础设施建设,注重百姓共建共享。通过矿山恢复治理、荒地生态修复、旱改水等多种方式,积极梳理农村建房空间。如戴村镇佛山村就有20户农户从老屋搬进新房,住房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产业撬动“寸土”长“寸金”

进化欢潭村成功牵手浙旅集团及区国资经营总公司,每年可收取集体用房租赁费及环境生态资源费用达百万元。

美丽乡村的打造,最终是要形成乡村美丽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打通“环境美”到“产业美”的通道显得尤为重要且迫切。萧山不少村将村内的土地、山林、湖面、农房等闲置资源,由村级统一回收,集中予以“打包”,发挥规模优势,“筑巢引凤”招引航母级企业。同时,发挥生态资源优势,着力发展“运动休闲、民宿经济、民俗文化、康养”等产业,推动美丽经济成果转化。

在萧山南片,村庄经济相对薄弱,如何抓住美丽乡村的契机,助推“消薄”攻坚?我区积极将闲置土地资源利用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创新“连片消薄”,加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力度与覆盖面,助力美丽乡村从“一时美”转向“长久美”。目前,全区已全面消除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下的薄弱村。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龚洁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