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气温预计20℃ 明晚将迎久违雨水天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0 07:19   


每日商报讯 今天我们迎来大寒节气,不过节气并不完全对应天气。最近,“阳光搭配升温”似乎成了杭州天气的“主旋律”,在阳光持续照耀下,气温节节攀升,明天最高气温有望突破20℃。另外,好久没有消息的雨水,明晚起也忙着赶来刷存在感。

久晴少雨,1月份降水量历史第四少

最高气温预计20℃,明晚将迎久违雨水天气

上周末来的冷空气影响似乎还在,昨天早晨最低气温仅有0.4℃,不裹紧棉袄出门还是比较冷的。白天倒是阳光满满,最终气温爬升到了13.9℃。

接下来的几天,冷空气按下了“暂停键”,暖湿气流“乘虚而入”,今天起太阳就藏到厚厚的云层中,明天夜里杭州将迎来久违的雨水天气,降雨主要集中在22日夜里到23日白天,23日傍晚到夜里雨停转为阴天。

这轮降水称得上“及时雨”,杭州市气象台说,自进入2021年以来,杭州就没有一次像样的雨,基本都是晴冷的天气。1月1日以来累计降水量为0.8毫米,历史平均降水量为47.4毫米,仅历史平均的1.7%,历史上第四少。

气温方面,今明两天,温度会继续回升,其中今天最高气温18℃,明天最高气温将达到20℃。如果不是日历已经翻到了大寒节气,这样的气温让人有种置身于阳春三月的错觉了。

不过,每次温度狂升的时候,不少人都担心会不会是为了冷空气来做准备。大家不必担心,市气象台说这次升温之后气温不会出现“大跳水”。即便是周四开始受雨水的影响,气温有所下降,但是由于前期气温升得猛,基础温度比较高,所以这次气温下降幅度不算大。22日全天气温依旧在10℃以上,23日会更低一点,最高气温11℃左右,最低气温7℃。只是这个温度加上湿漉漉的雨水,湿冷是避免不了的。

“过了大寒,又是一年。”大寒,也代表着寒日将尽,新年来临。今天也恰逢“腊八节”,大家熬碗腊八粥暖暖胃,“熬”过了寒冷,离春暖花开的日子也不远啦。

脂玉般清丽的黄是冬天最“靓”的一抹色

乌龟潭景区的蜡梅开得正当时

很多人对于冬天的期待,除了飞雪恐怕就是那满树飘香的蜡梅了吧,在杭州,赏梅有多个好去处,近日,乌龟潭景区的几棵蜡梅凌寒盛放,循香寻去,在茅草屋前,已是繁花满枝,高而茂盛,幽香阵阵。

蜡梅没有繁杂的颜色,花色多呈现出透明质感的蜡黄色、金黄色和淡黄色,带着些脂玉般清丽的黄,却依然能够成为冬天最“靓”的那一抹色。

蜡梅是属于先开花后长叶的植物,花与叶不相见,花开的时候枝干枯瘦,同时又多为下雪天,所以也可以叫做干枝梅又或者是雪梅,蜡梅花入冬初放,冬尽结实,能够陪伴大家一整个冬天,因而又得了冬梅的称号。

除了乌龟潭景区,花港景区内还有其他两处赏蜡梅的好去处。

一处就在花港观鱼公园的蒋庄里,一株株形大而饱满的蜡梅,树叶还未落尽,黄色透亮的杯状小花却已悄悄绽放,呈现出别样美感。

另外一处在慧因高丽寺,通向华严经阁的阶梯处,几株蜡梅枝头也都挂上了晶莹的花朵。在满园都是花香的公园里,您可随意捧起一本书,感受书中的一段故事,享受当下冬日的暖阳。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应晓霞 摄影 刘婧 记者 许成慧 见习记者 周雨菲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