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款迟交了3个月,金额翻了一倍 处理交通违法记录,千万别犯“拖延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0 07:11   

杭州日报讯 近些天,小伙王东(化名)有点郁闷。去年10月,因为驾车在市区道路实线变道,交警将他现场拦下,并开具了罚单。回到家后,他把罚单随手一扔,并没有及时处理,之后更是压根忘了这事。直到昨天早上整理房间的时候,他才翻出了这张已经躺了3个月的罚单。拿着罚单,王东在手机上打开了相关平台,进行在线处理。可他怎么也没想到,这张原本罚款金额为100元的罚单,在平台上竟显示为200元,“身价”暴涨一倍。

罚单还会“涨价”?王东颇为费解。于是,他拿着原始罚单,直接跑到属地交警中队进行询问。交警了解情况后,对王东进行了解释和普法:“根据规定,这类现场开出的罚单15天内要完成处理,当事人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要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最多可以加到一倍。”

听完交警的话,王东恍然大悟:自己手上的罚单是交警现场开具的,是自己忘了这事,导致罚款拖了3个月都没有缴纳,这才使得加处的罚款一天天往上涨,最终导致罚款金额翻倍。“这次算是吃了个教训。”王东苦笑着说,“希望大家别和我一样,该缴的罚款还是趁早缴掉。”

事实上,收到罚单后搁着不处理,是很多车主的“常规操作”。那么,除了现场开具的罚单,道路上的电子警察抓拍产生的罚单和交警贴在车玻璃上的违停罚单是不是都有可能产生滞纳金呢?昨天,记者就此咨询了交警部门。

关于眼下最为普遍的被电子警察拍到的违法行为,如果尚未打印出《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罚单,是不会产生滞纳金的。但是,如果驾驶人已经查询并且打印出罚单,就必须在15天之内处理并缴款,超过15天就需要缴纳滞纳金。而违法停车贴条和电子警察罚单一样,如果尚未打印出罚单,不会产生滞纳金,如果已经打印罚单,就必须在15天之内处理并缴款,超过15天同样要缴纳滞纳金。总之,无论是现场查处还是在线处理,车主收到罚单后,都应在15日内完成罚款的缴纳,逾期未缴罚款的,都要从逾期之日起以3%计算滞纳金。

除了会产生滞纳金,交通违法记录长时间不处理,还会有其他影响。交警部门表示,在罚单没有缴款的情况下,驾驶人的驾驶证换证、补证或转证等操作都不能办理,车辆也不能通过年检。还有,车主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未达到12分,所处罚款已经缴纳的,记分予以清除;记分虽未达到12分,但尚有罚款未缴纳的,记分将转入下一记分周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珂  编辑:汪浩
返回
近些天,小伙王东(化名)有点郁闷。去年10月,因为驾车在市区道路实线变道,交警将他现场拦下,并开具了罚单。回到家后,他把罚单随手一扔,并没有及时处理,之后更是压根忘了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