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实现“无欠薪”市域全覆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0 06:36   

2020年杭州为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3900万余元

杭州日报讯 年关将至,留杭过年的外来务工者可以安“薪”过年吗?辛苦一年的农民工朋友按时足额拿到工资了吗?过去一年,杭州根治欠薪工作成效如何?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杭州市根治欠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得益于源头防范、制度创新、数字赋能,2020年,杭州实现了“无欠薪”创建工作市域全覆盖,并先后高标准完成国务院、省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考核被省政府确定为A级。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中,全市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5.56万余户,处置各类劳动保障违法投诉举报案件6951件,为2049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3932.97万余元,全面打造根治欠薪“杭州样本”,让劳动者告别“忧酬烦薪”。

织牢制度之网

源头治理成效显著

严把源头关,是杭州推动“无欠薪”行动的治本之策。据介绍,2020年,杭州紧抓欠薪易发领域和重点环节这一“牛鼻子”,大力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根治欠薪夏季、冬季等专项行动,检查用人单位4600余家,释放在建项目工资专户资金近1亿元,源头治理防范成效显著。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去年,杭州还进一步健全工程建设项目用工实名管理、分账管理、按月足额支付等“无欠薪”六项长效机制。值得一提的是,淳安县还率先在全省推出既适应小额工程项目特点,又便于乡镇基层治理的“两备案一承诺”制度,不断织密织牢根治欠薪制度之网。

发挥数字效能

智慧监察根治欠薪顽疾

“终于拿到这笔钱了,太感谢你们了!”去年11月17日,一场历时4年、跨越3个地区的3起欠薪案件,在萧山区人力社保局、公安、法院等多部门的联动处置下得以圆满化解,为劳动者追回了24500元工资。

而此次联动行动,恰是得益于基层“劳动纠纷基层治理平台”的坚实依托——据介绍,去年,杭州依托“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开展劳动纠纷基层综合治理,建立了以调解、监察、仲裁为基础,综治、公安等多方力量参与的“1+X”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劳动纠纷基层治理平台”,正是这一模式的集中体现。

“新模式运行以来,实现了监察结案、仲裁案件、联动处置、立案总量、信访件‘五下降’,真正做到‘基层劳动纠纷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化解在一线’。”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以信息化手段勒紧欠薪源头,以智慧监察根治欠薪顽疾。近年来,杭州还研发了“智慧劳动监察”预警平台;开设“无欠薪杭州”专栏,实现欠薪联合预警省、市、区、镇(街)四级贯通;上线杭州城市大脑欠薪一体化预警系统,欠薪信息得以自动预警;推动建设企业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实现对企业工资支付行为的智慧监管等等,从根源上遏制拖欠工资行为,为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凌波 通讯员 李红斌  编辑:汪浩
返回
年关将至,留杭过年的外来务工者可以安“薪”过年吗?辛苦一年的农民工朋友按时足额拿到工资了吗?过去一年,杭州根治欠薪工作成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