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绿水青山肩膀上的“角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0 06:35   

杭州日报讯 大自然总是以自己的方式来做事,常常会给保护它的人类带来巨大惊喜。

1月19日,刚看到新出炉的2020杭州大运河水环境治理报告表明“总体水质状况为优”的消息,另一条来自丽水的新闻让人眼睛一亮:发现全球新物种——百山祖角蟾,世界两栖动物家族再添一名新成员!当天新华社发布这一消息后,关注者众,浏览量很快超百万。

百山祖位于丽水市庆元县,被誉为“百山之祖”,是浙江第二高峰,属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20年6月,国家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作为科研单位,到百山祖开展两栖爬行动物调查,在一条溪沟中发现一种叫声奇特的角蟾,经过调查、研究、确认,特别是经过形态学比较和分子生物学鉴定,确定属于一新物种,命名为“百山祖角蟾”。“浙”里发现,全球唯一!有关论文日前已在国际动物分类学权威期刊上发表。

这是一只站在绿水青山肩膀上的“角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中国”建设,关键就在绿水青山。浙江省提出“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打造“诗画浙江”,使大花园成为自然生态与人文环境的结合体,成为现代都市与田园乡村的融合体,成为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汇体。作为“大花园建设”的核心区,作为长三角的重要生态屏障,“绿谷”丽水有着无与伦比的生态优势,这里拥有2个国家级和4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32个陆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之一。秀山丽水良好的生态,孕育了丰富的生物物种资源,是华东地区生物多样性资源的宝库。

丽水“大花园”里的百山祖国家公园,自然环境优越,是我国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少有的近自然生态系统。上世纪60年代,第四纪冰川孑遗植物、极其珍稀的“百山祖冷杉”被林业工程师吴鸣翔发现,曾经轰动一时,后来还上了邮票。百山祖冷杉原生树仅有3株,它对环境要求极其严苛,繁殖能力极弱,如同国宝大熊猫,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987年被国际物种保护委员会列为世界最濒危的12种植物之一。

环境是靠保护出来的,人类悉心保护好环境,环境一定会给人类带来回报:2018年春天,在半个多世纪过去之后,首次发现有130多株百山祖冷杉的野生幼苗自然长出——这是环境保护良好的明证!如今,百山祖角蟾成为百山祖冷杉之后又一个以百山祖命名的物种,这下可是动物植物“两全其美”了。与百山祖冷杉一样,百山祖角蟾目前仅发现分布于海拔1400米—1600米的狭窄范围内,对溪流的水质及周围植被的要求较严苛,保护和发展任重而道远。

地球是万物的地球,地球不仅仅属于人类,它也属于动物和植物。人与万物必须和谐共生,生态美景才能永驻世间。先人有言:“士有三不斗:勿与君子斗名,勿与小人斗利,勿与天地斗巧。”不与天地斗巧,就是不要违背天道去争斗,而要顺应天道、顺应自然。

人类坚强又渺小,自然脆弱又伟大。在这颗蓝色的星球上,多少动物努力向前“奔跑”进化,其实只是为了留在原地。百山祖角蟾悄悄地留下来了,证明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惊喜过后,人类要肩起更重的责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