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多个村、社区紧急通知:关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13:03   

萧山日报报道 眼下,年味渐厚,游子归家,农村的各种喜事操办,村、社区人员流动加大,这都会给疫情防控带来压力。在目前疫情传播性风险持续上升的情况下,守好村、社区疫情防控阵地,才能让这个春节过得安全又安心。

杭州萧山区各村、社区防疫工作做得怎么样?记者走访我区部分镇街,村社行动积极、百姓配合,疫情防控有序进行中。

暂停红馆使用

村民们很配合

马上要过年了,按照往年的惯例,大家准备摆年酒吃年饭了,而这个时候往往也迎来了喜宴的高潮。

这两天,不少村、社区下发通知:暂停红馆借出使用。在北干街道荣联社区红馆门口,记者发现了张贴出的公告:因疫情防控需要,自2021年1月21日起暂时关闭荣联社区红事馆,具体开放时间根据疫情管控要求另行通知……

“年关临近,这两天来红馆办年饭的多起来了,大多是去年12月前就预定下的。” 荣联社区的工作人员说,考虑到疫情,社区决定红馆21日起暂停使用。为了尽快让社区居民知晓此事并征得居民最大程度的理解,13日社区就在红馆、所辖小区各单元楼道里张贴了通知,并对之前预定20日后办年饭的居民进行了沟通。

居民陈女士早在前几天就接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工作人员很不好意思地通知她,受疫情影响21日起红馆暂停借出使用。“最近一直在关注疫情新闻,接到电话我们也都表示理解。”陈女士说,这两天跟亲朋好友一解释,大家也都很理解,经历了2020年初的那场疫情,大家都觉得没有比健康更重要的事。

8日,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1年1号文件:《关于加强2021年冬春季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要求严格控制人员聚集,倡导红白喜事从简,家庭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

村里的红馆情况又如何?

记者询问了城北村、荣庄村,得知从昨天开始两个村已暂停红馆借出使用,对之前预定17日之后举办年饭的村民进行了沟通解释工作,并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宣传让村民知晓了解疫情相关情况。

与不少居民取消年饭不同,对于婚宴不少准新人采取延期的做法。家住新塘街道的王小姐,原本定在这个月末在家办婚宴,前两天突然收到社区通知,喜事缓办。“结婚是人生大事,我们家预计有40桌左右客人,算上帮忙的人一共约有500人,因为疫情目前两家人正考虑将婚礼延期。”王小姐说。

防疫物资、意识

双双到位

最近几天,我区不少村、社区的公众微信号上发布了一封《加强冬春季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告市民书》,提倡大家就地过年,减少出行,减少聚集性活动,做好个人防护,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15日,新塘街道西许村的小陈参加党员日活动,村书记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向党员们发出倡议,要求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实行红白喜事简办,家宴不办,同时向身边的村民做好宣传。小陈回去后,第一时间把村里的意见跟舅舅说了。原来,小陈的舅舅要在1月22日办8桌酒席,宴请所有亲戚朋友。去年因为受疫情影响,春节时没有请大家吃饭,小陈的舅舅一直将这事搁在心里,今年便早早地请好了厨师,开出了菜单。听了小陈的劝说,舅舅最终决定22日的宴席不办了,并于第二天打电话跟厨师说明情况。“安全最重要,现在正处于防疫关键期,尤其不能给社会添乱。”小陈的舅舅说。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社区也在行动起来。3天前,新宜社区在公众微信号上连发了三个通知。一是告知居民,因疫情防控要求,社区文化家园从即日起不对外开放,原定于近期举行的便民服务活动也暂停。另外一个通知则倡导居民留在本市过年,春节期间非必要不出省、不出境外;自行备好防疫物资,出入公共场所自觉履行“亮码、测温和戴口罩”;实行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人员聚集的宗教活动暂停。最后一个通知则发给辖区的商家单位,要求他们备好防疫物资,落实企业门口“亮码、测温、戴口罩”措施,发现有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及时与社区联系;各物业公司要加大摸排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摸排入境返回人员,做好信息登记与上报等工作。

这几天,东阳桥社区通过楼道通知、微信公众号、传单等形式向居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力争做到信息全覆盖。社区要求各小区物业在出入口严格做好出入行人亮码、测温、登记等工作;物业工作人员需每日对小区单元楼栋大厅、电梯等公共区域进行清洁消毒。社区文化家园对来访的居民实行测温亮码,要求参加活动的居民全程佩戴口罩,并且对活动人数做了严格的限制,避免人群聚集。

另外,为全力做好应急保障,社区新购置口罩、测温枪、消毒液、酒精、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确保各类防疫物资采购到位、投放到位、储备到位。与此同时,社区积极开展防疫志愿者招募活动,做好突发事件紧急预案,预防一旦事件发生,社区工作人员能够准确及时作出反应,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眼下,年味渐厚,游子归家,农村的各种喜事操办,村、社区人员流动加大,这都会给疫情防控带来压力。在目前疫情传播性风险持续上升的情况下,守好村、社区疫情防控阵地,才能让这个春节过得安全又安心。